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没有英雄主义 战“疫”更需专业素养

2020年02月28日 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鑫昕

  医疗没有英雄主义 战“疫”更需专业素养

  ——专访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杨进

  2月15日上午,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接管该院区9楼和10楼两个重症病区。截至2月27日,已有27位患者经他们救治后出院。

  值得关注的是,这284名医疗队员,分别来自四川7个市州的35个医疗单位。他们如何混编为一个整体团队?如何在短时间内投入战斗?如何确保救治的效果?围绕这些话题,该医疗队的总领队、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杨进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专访。

  记者:从总领队的角度来看,混编队伍和整建制队伍在开展工作方面有什么不同?

  杨进:我们284个人来自35个不同的单位,不同单位之间互不认识,队伍管理有很大的挑战。所以一下飞机我们就开始整队,把大家整合成一个团队,要求在任何时候一切行动听指挥。

  首先是成立临时党委,选有资历、有担当的人担任党委委员,然后抓各个支部、各个领队,把干部队伍抓好,所有队伍都编入党支部,没有任何人游离在党组织之外。即便不是党员的医疗队员,在业务上也归入党支部管理。

  我们在9楼、10楼两个病区分别选出了病区主任和护士长,每个病区有3个医疗组、6个护理组。每天晚上,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召开领队会,传达相关信息,分析医疗、护理、院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第一周是最痛苦的,我一共睡了不到10小时。大到建章立制,小到盘点物资装备,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出发时带了7到10天的物资,到驻地后全部集中收储。

  记者:作为领队,您觉得医疗队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杨进:现在医疗队的生活和交通保障、工作流程都走上正轨了,我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一到驻地酒店,我们就制定了驻地酒店感染防控质控督查标准、病区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标准,还有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要求全体队员严格遵守。这些要求很具体,比如全体队员不得在外面吃东西,进出驻地酒店有严格的消杀程序等。

  特别是意外暴露,我们专门做了预案。我们把暴露程度分为高危、中危、低危三个等级。我们提前联系好了后备医院,假如发生高危暴露,我们能第一时间为队员安排核酸检测等工作,让队员安心。

  医疗队要同舟共济,假如一个人出问题,全体队员都可能出问题。我跟队员们讲,相互之间要“严肃批评、互相嫌弃”,有人没做好,队友要“严肃批评”;在一起的时候要“互相嫌弃”,说话交流离得远一点。在安全方面,我们没有任何退路。

  记者:目前救治工作进展如何?

  杨进:我们一共128个床位,在15日进驻的第一天就收治满了。我们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2月22日,也就是我们进驻一周的时候,第一位病人出院。医院专门安排了仪式,大家很受鼓舞。后面几天,陆续又有病人出院,同时还在继续收入转诊重症患者。

  我们接管的病区是从肿瘤病区改造成传染病区的,管理和普通病房不一样,但我们要求治疗品质不能下降,这就需要大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我都是随身带着,随时要翻看。

  记者:专业性怎么体现?

  杨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下发的第二天,我们注意到,新方案强调了中医治疗。于是,我们医疗队单设了一个中医救治部,请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位博导牵头,队伍中有10名具有中医执照的医生协力做好中医救治工作。

  我们现在尝试把心理治疗延伸到病房,配备了精神科专家和心理专家,我们是四川首次派出该领域专家的支援湖北医疗队。他们的工作原本是针对早期抵达的医务人员的,现在我们已经成立心理医生战队,对病区内急迫需要心理援助的患者提供帮助。

  记者:在此次疫情抗击工作中,各界对医务人员评价很高,您怎么看?

  杨进: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很多神秘的未知。现在我们和病毒的较量已经从前期的“阻击战”进入“阵地战”了,除了有责任心、使命感,更要有专业学识、专业素养,而不是任性发挥。

  尽管这次战“疫”中舆论对我们医务人员的评价很高,甚至称我们为英雄,但我想强调的是,作为医务人员自身,没必要把自己拔高到英雄的高度,我们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医生还是医生,护士还是护士,救死扶伤还是救死扶伤。

  医疗没有英雄主义。作为专业人员,判断病情、实施治疗的时候,一定不能掺杂非专业的情绪,要冷静,尊重医学规律,遵循业务流程,实施精细化治疗,努力降低病亡率。

  当然,对于病患,我们要有同理心,患者很可怜,我们要从心理、精神的层面多关心。毕竟,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

  本报武汉2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2月28日 03 版

(责任编辑:单晓冰)

医疗没有英雄主义 战“疫”更需专业素养

2020-02-28 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