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战“疫”事关全局更须严阵以待

2020年02月28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 牛 瑾

  这两天,两个事件再次触动了人们的神经。一则,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一起外省输入的单位聚集性疫情,一在京事业单位保洁员带病上班感染10人,密切接触者178人。另一则,一位刑满释放女子确诊新冠肺炎,该女子2月22日凌晨由其家属驾车从武汉接回北京,并且来京前已出现发热症状,目前该女子与3名密切接触的亲属已被及时隔离,中央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已开始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这两个事件性质和后果都很严重,给北京连日来抗“疫”向好的形势带来不利影响,凸显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作为首都,北京战“疫”成效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责任尤为重大;北京是世界看中国的窗口,一丝一毫的变化都会因国内外高度关注而呈倍数放大,其防控水平必须是高标准;作为拥有几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伴随返程人流和复工复产,城市交通流量回升、人员交互频率增加、聚集性风险增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面临比其他城市更大的压力。这些情况,都要求北京自我施压,严格要求,守土尽责。

  前一阶段,北京市严格落实各级防控责任,抓实抓细抓落地,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远没有到了可以松口气的时候。这两个事件的出现,警示我们防控链条仍有缺口。人流错峰、有序返京,意味着战线被拉长,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消化”返京人流,更提醒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时刻严阵以待。

  时刻严阵以待,必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反复强调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防控举措越是初见成效,越要一鼓作气,严防盲区死角、严防死灰复燃、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时刻严阵以待,必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北京服务业占比高,商务楼宇密集,要切实加强园区、楼宇、企业、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疫工作,采取分区、限流等措施,确保复工复产人员安全和秩序良好;复工复产范围扩大,公交、地铁等在做好日常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出台针对性方案,做好返程大客流应对,进一步细化各类精准防控措施,让隐患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

  时刻严阵以待,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持做到一切从严。着眼当下,人员返京、复工复产后,各单位事实上已经成为战“疫”的前沿阵地,一定要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严格严格再严格,仔细摸排每位返京员工的行程和健康情况,确保信息反馈真实,落实落实再落实,按照北京市划定的防控“硬杠杠”,抓好细节处细微点。

  更果断才能更主动,更严格才能更安全。目前,多个省区市已经下调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但北京市仍保持为一级响应,这样的谨慎是正确的。上上下下仍需拧紧思想“发条”,保持战斗状态,持续发力、倾尽全力、精准施策,胜利必将属于我们。(牛瑾)

(责任编辑:苗苏)

北京战“疫”事关全局更须严阵以待

2020-02-28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