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席”解读疫情影响:最好的投资机会还在中国

2020年02月28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大券商是如何研判中国经济走势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多家知名券商和机构纷纷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相信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依然在中国。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疫情持续长短,对经济影响会明显不一样。持续较短,影响局限在服务业行业,不会出现第二波冲击;但若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则对经济的影响会非线性上升。

  “疫情是短期冲击,不改变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水平。”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疫情对供给端的短期影响体现在一些正常的生产活动停顿,疫情消退后生产会相应恢复到正常状态。疫情期间大多数消费受到冲击,但疫情消退后,推迟消费的商品与服务消费将出现反弹,消费者也会弥补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的支出。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指出,国际经验表明,外部冲击经济的最大凤险是经济运行偏离原有的轨道,出现脱轨,不仅恢复不易,而且因众多后遗症,带来新的问题,陷入不良循环之中。为防范这一风险,在抗击疫情中,应保底避免经济过分偏离轨道。保民生、保企业、保就业这三点十分重要。

  至于疫情对股市的影响,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此次肺炎疫情的冲击不意味着股市到了拐点,而是股市受到一个暂时冲击。对当前中国A股市场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窗口,不必因短期意外冲击而对股市失去信心。

  “纵观现代史中历次类似疫情的经验,我们不难总结出两个共同特征,一是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二是政府往往会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缓解其对经济增长及企业部门的冲击。”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说。

  面对疫情,多位首席经济学认为,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应对,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应采取特定形式,推出经济全面恢复方案,提振信心;应删繁就简,让利于民,凝聚人心;避免推出某些短期存在不确定影响的改革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国经济拉回到平稳的轨道。

  在货币政策方面,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重心要保证中小企业的现金流不出现大面积的问题,不形成信用收缩。具体可采用专项再贷款给商业银行投放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一年期最多可以再展期一年,帮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此外,也有首席经济学家在此次疫情中看到了危中之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疫情预计会令我国无人工厂建设提速,有利于提高经济的长期生产率。这一方面在目前激发了新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在长期有利于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

  首席经济学家们强调,要正视困难,也要有信心。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说:“与90年代中后期的经济整顿和亚洲金融危机相比,中国经济治理已有了一些历史经验。创造性的改革、超常规的宏观政策,都是必要的、必需的。”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中国现在人均GDP也就刚刚1万美元左右,只是美国的1/6。中国的城镇化率60%,还有20年。中国有14亿人,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还是非常活跃的。他相信,如果中国能够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潜力巨大,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苗苏)

“首席”解读疫情影响:最好的投资机会还在中国

2020-02-28 0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