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与中国一起应对疫情挑战

2020年02月28日 0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疫情影响,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经营状况备受关注。多项调查和研究显示,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有些正在继续加大对华投资。具备条件的外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它们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的挑战。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发布一系列支持外企发展、保障外资利益的重要举措。商务部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等多份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这一系列措施的发布,增强了外资企业的信心。商务部27日发布数据称,上海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支持力度,840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截至2月25日,复工率已经超过99%。此前,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超过80%,预计于2月底多数地方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博世集团位于中国苏州、长沙、南京、杭州等地的工厂基本已全面复工。“相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一旦疫情解除,中国经济将继续可持续发展。”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说,博世将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来抗击疫情,相信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暂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

  米其林集团根植中国发展已有30余年。“我们对在中国的业务满怀抱负,我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孟立国相信,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努力下,加上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中国一定能够成功抗击疫情。

  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福特同样看好中国市场。福特中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庞大的市场刚性需求还在,福特对中国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外资企业不仅相信中国能够战胜疫情,而且愿意与中国一起应对疫情挑战。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在此次疫情中,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中国经济对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有目共睹,看好中国强大的经济潜能,将继续在行动上支持中国经济发展,并与之共同成长。

  全球工商界持续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针对中国疫情发表公开信,表示将与中国一起应对疫情挑战:“全球工商界正在采取行动,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努力。作为全球工商界的代表,国际商会特对中国表示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苗苏)

外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与中国一起应对疫情挑战

2020-02-28 0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