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十、百、千、万”,看昆山市张浦镇企业复工复产有多拼

2020年02月27日 21:24   来源:江苏经济网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昆山市张浦镇成立十个工作组、组建百名“店小二”

  落实千家企业主体责任、服务百名企业员工返回岗位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当夺取“双胜利”热血尖兵

  截至目前,全镇规上企业复工率100%,中小企业复工率超70%,精密制造、高端食品、总部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科创人才返岗率100%。

  “十”套政策组合拳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张浦镇立足自身实际,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出台《张浦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十条》《建设工程复(开)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指导意见》《关于建立班子领导挂钩服务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制度的通知》《关于明确企业员工房屋租赁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十项细则,把企业复工复产一个一个环节打通、一个一个链条贯通,让每个企业的复工复产真正落地落实。

  

     ▲班子领导下沉企业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确保政策制定贴合实际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讨论制定相关政策

  

    ▲出台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早日实现“有序复工、安全复产、全员满产”

  特殊时期的优惠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更坚定了发展信心。为保障务工员工安全到岗,张浦镇鼓励全镇超亿元企业组织员工快速返岗,对自行包车接送员工到岗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在政策的鼓励下,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定制包车将47名员工从宁波杭州湾新区接回。返程人员按照相关程序,目前在沪光企业内部宿舍接受健康观察,不久后能实现返岗复工。.

  

     ▲晚上8点,沪光定制包车顺利到达厂区宿舍

  

     ▲返程人员下车前再次逐一测量体温

  从审核申请材料到审批通过有序复工,从外地员工返程健康观察到保障员工安全到岗,从协调解决用工、物资等问题到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张浦镇通过顶层设计对企业复工复产予以支持,全面抓牢企业用工安全红线,全力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百”名驻厂“店小二”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张浦镇形成企业“一对一”复工复产服务工作责任清单,由班子领导、中层干部、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百人驻厂“店小二”,边访边做,边访边促,积极回应企业提出的需求和问题,着力打通原材料、用工、物流等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工作人员仔细审核企业线上复工复产申请材料

  

  ▲工作人员线下实地查看复工后疫情防控情况

  

  ▲靠前服务,推动外资企业早日复工达产

  位于张浦镇德国工业园的珀尔曼机电(昆山)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机械和机电模组,如今正稳步进行复工复产。车间里,身着制服、佩戴口罩的工人正忙着赶订单。为了给外资企业发展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德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传递张浦镇应对疫情的积极进展和惠企暖企政策措施,悉心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为解决用工难问题,德园帮助企业对员工筛选甄别、健康观察,视情况安排返岗,灵活保障用工需求。

  

  在张浦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于2月12日复工。目前珀尔曼机电第二批员工已上岗,共计到岗170人,白班和晚班的劳动力增长到50%,能满足基本的订单需求。针对35%的国际业务,公司还通过空运代替海运,加快货运速度,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

  

  截至目前,镇班子领导、驻场专员共走访企业超4000家次,协助企业解决用工、产业链配套、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实际问题200余件次。

   “千”家企业 管好自家的“门和人”

  全镇2000余家复工备案企业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要求,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仔细排摸员工健康状况,测量登记入厂员工体温和信息,安排员工分时分散就餐,实现有序返岗、安全上岗,实现正常运转。

  

  腾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180多名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正聚精会神忙着处置手下的一款款布料。制版、裁剪、缝纫、熨烫、包装等生产工序有条不紊。为确保员工在特殊时期身体健康,公司对进厂的每个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与消毒,并通过设置标语、不定时提问、现场检查等方式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按照“错峰返程,分批复工”的整体要求,公司安排岗位必要人员返回现场办公,非生产领域员工居家办公。

  

  

  作为张浦一家老牌的民营企业,腾飞科技不忘企业社会责任。为确保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公司利用纺织产业优势,推动部分生产线紧急改建转型,协调安排后勤人员走进生产一线,从事口罩分装、打包工作,满足部分口罩市场供应。目前日产量2万个以上。

  

  “万”人“返家园” 加快经济前行步伐

  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张浦镇针对企业员工返程难、住宿难、进出小区难等实际问题,为企业联系“两地专列”和“省内包车”接送员工,协调企业集宿区、居民出租房共员工住宿,办理全镇统一通行证保障员工出行。

  

  

  ▲搭乘复工专列,张浦镇已有112名安徽、河南员工返程

  苏州沃克斯精密五金有限公司,是一家武汉医院医疗设备保供企业的零件供应商,主要生产医用呼吸设备上的呼吸管。员工返厂复工途径白米村通行不便,镇经促局服务科第一时间前往了解情况,帮助企业梳理符合返岗条件人员、签订承诺书、办理临时出入证,在守严守牢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这道关键防线的基础上,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苏州沃克斯精密五金有限公司顺利有序复工

  为方便务工人员早晚进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张浦镇对符合要求的务工人员,协助办理住宅小区、进出村庄通行证;对往返嘉定、昆山等地且符合要求的务工人员,协助办理两地员工通勤证、车辆通行证。目前已为450多家次企业、8700多人次员工办理通行证。

  

  洪玉峰、陈映如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