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武汉电台主持人直播讲述治愈历程:我把病友群名改为“必胜小分队”

2020年02月27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武汉音乐广播电台主持人郝丹几乎每天都要做一小时的直播节目。1月下旬的患病打断了他与听众十余年来的定期交流。3天前,痊愈出院14天,彻底结束隔离期的郝丹,通过小红书平台重启了他的直播,他以“郝哥”这个称呼,在武汉家里直播,向近万名网友讲述了自己的康复经历。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郝丹分享了他患病后,从沮丧到与病友们相互支持,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治疗的心路历程。郝丹说,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患者和对陷入疫情恐慌情绪的人一些温暖和信心。

   

  病房里的“必胜小分队”

  1月23日确诊后,郝丹被湖北省荣军医院收治。郝丹的病房里,共住着四位发高烧的病友。刚入院时,郝丹和病友们每天都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各种官方通报、新闻报道乃至群里的小道消息“堵地满满的”,病房里的气氛持续低压。

  做了13年电台主持人的郝丹,在住院前是武汉音乐广播电台旗下节目《第一喜事》的主持人。在这档每天1小时的节目中,郝丹和大家讨论对婚姻的看法,他很擅长捕捉听众的情绪,并耐心分析原因进一步开导。郝丹因此被听众们称为“幸福导师”。

  在病房里,郝丹也敏锐地察觉到自身和病友们的心理变化,于是他拉着另外三位病友建了一个群,群名叫“必胜小分队”。在群里,郝丹除了分享疫情相关的好消息,还会转笑话和段子逗大家开心。有病友情绪低落时,他会鼓励,“千万别想不开,你可是身经百战的老总!这点病算什么?”、“你身体好才会发烧,这是你的免疫力在战斗”。

  除了精神上鼓励大家,郝丹还主动承担起病房里的重任:按呼叫器。在发热阶段,每个病友每天大概要打7瓶吊针,而病房里呼叫器数量有限,需要有人及时按呼叫器提醒护士换输液瓶。郝丹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要起身按一次呼叫器,让病情更重的病友得到更多休息。

  “在困境里传递希望,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郝丹说。

  如今,和郝丹同一个病房两位病友都已经健康出院,仅剩的一位也即将出院。

  第21档“节目”

  郝丹生病后,来自周围人的关心给了他很大的支持。

  一位12年没联系的大学同学在得知武汉疫情后,给郝丹寄了500个口罩;远在澳大利亚的朋友给郝丹寄来了两套防护服。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也让郝丹和病友非常感动。有一次当日派发的午饭不够,医护人员说:“我们不吃了,你们病人吃,你们更需要营养。”

   

  郝丹说,他在医院时就在想,自己受到了那么多的关心和善意,痊愈后一定要传递正能量的声音来回报。于是,郝丹在小红书开启了这场特殊的直播。除了讲述治疗过程和自己调节病中情绪的做法,并利用长期的职业经验,帮助更多人调节隔离期的焦虑心情,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特殊时期的生活和工作。

  许多有网友看过直播后给郝丹留言:“之前很害怕,看了你的直播不再焦虑了。”

  还有用户看了郝丹的直播,决定向医院捐赠医护用品,用户询问郝丹该写什么赠语。“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郝丹回复。

  在直播最后,郝哥承诺他将继续直播,力所能及地解答大家防范病情和就诊过程中的问题,继续传递信心。

  作为主持人,郝丹一共做过20档各种不同类型的节目,和听众交流各种人生理念。“我现在自己发笔记、做直播,像是在做第21档节目,但这一次我的角色是传递温暖的普通人。”郝丹说。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