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热血书写忠诚——记高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学志

2020年02月25日 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严峻考验,它检验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品格;危难时刻紧急关头,衡量着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担当。在这场与疫情赛跑与生死较量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高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学志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责任感、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胸怀和赤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关键时刻显身手,不辱使命勇担当,充分发挥了市场监督管理抗击“疫情”主力军作用,通过忘我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对“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作了最准确的诠释,用一腔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疾风知劲草,危难敢担当

  疫情发生后,刘学志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敏锐洞察疫情似火。责任重于泰山,防控十万火急,及时召开全系统党员干部大会,火速传达上级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积极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成立了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执法队伍,制定了《高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确保把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大年三十,在万家灯火阖家团聚欢度佳节的时刻,刘学志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顾不上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三十晚上同学聚会是多年的惯例,他敏锐意识到人员聚集是疫情最容易传染的危险渠道,他不但自己不参加,还说服大家取消了聚会。第二天,他征得县有关领导同意,果断地作出暂时关闭全县饭店餐饮业,有效阻止天南海北回家过年的人密集接触,防止疫情传播。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大胆超前举措,引起各地广泛关注,不少同事询问他依据的文件,好心提醒他这可是冒风险的事。刘学志却坦然地说,“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降低传播风险,我个人担点风险算什么。”

  正月初一,当别人都在过春节,他却是上午在寒风积雪里深入到县城和乡村的饭店、超市,实地查访,研究工作,制定措施。下午召开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统一思想再动员再部署,从正月初二开始,高邑县市场监管局全部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刚刚节假日封存的车辆全部起用,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放弃慌年思想,克服目前执法人员的服装还没有统一,一线人员防护用品缺乏等等诸多困难,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价格、药械、广告、12315投诉、打击假冒伪劣等监管职能多领域全方位入手,迅速投入抗疫一线。切实发挥抗击疫情主力军的作用。

  就这样,在紧急关头,刘学志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最高的政治站位,以过硬的作风、特殊的措施、最高的效率,将阻击疫情防治工作做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采取最严的管控措施,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保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有力推进。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主动做为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刘学志同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农历大年初一,就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召开了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全县第一个向全局党员发出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同时在党员中开展了以“三到位、六带头”为主要内容的“亮身份、作表率、践初心、抗疫情”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先锋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领导成效、斗争成效,在关键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特别党的领导干部,就要发挥榜样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号召全局党员为灾区捐款10800元,通过县红十字会捐往武汉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感召的力量无穷大,有5位青年执法人员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刘学志同志不辱使命,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不推不拖不等不靠,迅速想办法采取措施,抽派一名党性强、觉悟高的党员副局长专门负责跑办,多方联系,动用一切关系力量,千方百计争取货源,为县疫情指挥部争取到位大量的隔离服、各种口罩、84消毒液、便携式测温仪、护目镜等等,为高邑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重要贡献。

  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关键时刻显本色

  “跟着刘书记又查了一天,他中午和晚上两顿饭没有顾上吃……”这是一位执法人员给妻子留在微信上的一句话。刘学志同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情阻击战特殊时刻,吃苦在前、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实施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始终站在抗疫的第一线上,哪里有危险有困难,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严格执法,冲在最前面,现场办公,迅速解决问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了与疫情抢时间,工作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在他的带领下,高邑县市场监管局实行最严格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履职到位、监管到位。

  严控人员聚集,全面禁止餐饮行业暂停营业,关闭活畜禽交易场所,严格对商超、便利店落实防控措施,不是一句话一个命令就能实现,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这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刘学志同志知难而上,根据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全县所有餐馆酒店、早餐店、夜宵店等餐饮场所暂缓营业的公告》,要求全县所有餐饮单位(包括乡镇农村)全部暂缓营业,同时责令我县网络订餐公司暂停送餐服务。不但在县城,对乡镇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同时进行全天候排查检查,对私自营业的餐饮单位进行宣传劝阻。他亲自上阵,冲锋在前,带领执法人员到餐饮企业进行宣传,讲道理做工作,为了抢时间,中午晚上不休息,一天顾不上吃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在最短时间全县311家餐饮单位全部暂停营业,全县饭店春节期间订餐415桌,全部无条件退订。同时把管理延伸到农村,制止集体聚餐。以县食安办名义向乡镇、村下发《关于暂停群体性聚餐活动的紧急通知》,落实乡镇村两委属地责任和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本着“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原则做好规劝告诫工作,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同时,对全县关系民生必需品的65家商超、385家便利店、43家药店下发了《规范医药防控用品销售价格及确保产品质量提醒告诫书》,对物价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对药店强化监管,形成联防联控网,确保药品质量和进货正规渠道、坚决杜绝药品经营企业从非法渠道购进防疫药品,为各药店统一印制了宣传提示语,充分发挥药店工作人员作用,做好摸排和宣传工作,对零售药店落实登记购买退热、止咳药品、抗病毒药、清热解毒药的人员实名信息进行登记,逐一筛查可疑人员,积极向购药人员宣传解释政策,引导群众配合政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累计统计购买退烧、咳嗽205人,购买清热解毒药、抗病毒药物、抗菌素等药物1400人,均按要求及时进行上报。并对17家统计不细致的药店进行了告诫责令改正,确保我县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严密的工作受到来督导检查的省级局领导的好评。

  同时,大刀阔斧严禁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和《致全县食用农产品(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食品销售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对蔬菜市场、农贸市场(车站狗市)、农村集市实行重点排查,严禁任何活禽、野生动物现场宰杀和交易行为。关闭了我县活畜禽交易场所(车站狗市)。实现了农贸市场、农村集市销售畜禽交易现象零发生。

  精准施策,赤胆忠心践行初心使命

  开展疫情阻击战以来,在市场监管局的办公室,各种文件、资料、宣传品印制下发数千份,打印机用坏了两台,电话机二十四小时铃声不绝入耳,全局17辆执法汽车马不停蹄,里程表超过3.5万公里数。刘书记办公室的门一直没有关过,夜晚灯光一直没有熄灭过。方便面成家常便饭。他出去深入第一线,或者去县里参加会议的时候,也好安排人坚守指挥阵地,确保二十四小时联系畅通。“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们必须听从党指挥、战斗冲锋在疫情一线,亮身份,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刘学志同志反复给大家讲的一句话,他更是这样身体力行的。

  刘学志特别重视疫情相关的消费维权工作,保持12315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举报工作动态。他要求接投诉的同志,不论大小事,必须第一时间报告给他,有诉必接,有案必查。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用品的质量、价格举报投诉,迅速核查、及时处理和反馈。共接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投诉26起,都是在他亲自督导下,按照法律法规从速从严从重进行果断处置。严厉打击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无照经营、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较早查办价格案件的县份。共查处疫情案件案件12起,有力打击了不法经营行为,维护了商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接到上级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后,面对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艰巨任务,刘学志同志勇于担当,精准施策,克服大家的为难情绪,连夜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迅速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八条措施,印发《高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文件,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深入到所分的包两个化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难题,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使两个企业很快地顺利复工复产。同时,对局班子成员实行包联企业责任制,深入所包重点企业在继续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帮扶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对我县的超市、蔬菜大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商贸餐饮服务行业,即科学防控,又要做到统筹兼顾。他了解到美源超市建立了电商平台延伸到了村里小卖部,但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运营起来,就及时帮助他们完善运营机制,鼓励利用电商平台这个较为快捷、安全、便民的营业方式开展经营活动,有效减少超市人员密度。同时,鼓励网络订餐平台遴选优质餐饮单位釆用“无接触配送”方式开展外卖和配送服务,使我县两个网络订餐企业恢复活力。总之,通过大力培育智能配送、电商平台等新业态,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满足群众消费需要,打造新的增长点。

  高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抗击疫情总决战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好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刘学志同志就是这样,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使命感,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维护市场秩序第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展现了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的风采,谱写了誓为党旗添光彩的新篇章。在他的带领下,高邑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监管举措,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确保防疫用品物价平稳,坚守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责任编辑:何欣)

用热血书写忠诚——记高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学志

2020-02-25 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