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疫"前线你最美——安徽岳西县医护人员抗"疫"群像

2020年02月25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文晶 通讯员:徐进群 刘绍贤

  疫情就是命令!安徽岳西县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危险面前逆行,与新冠肺炎病毒“短兵相接”,成为最美的风景。

    “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又确诊了多少、治愈了多少,期待着好消息到来……我坚信,风刀霜剑只能割裂我们的肉体,却无法摧毁我们抗‘疫’的斗志与决心。” 这是29岁护士张赛华轮休时写下的一段日记。

    张赛华是岳西县医院一名护师。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张赛华一接到去隔离病区的指令,立即赶回家收拾行囊。“短期内不回家了”,张赛华只丢给家人一句话。经过两天培训,1月27日她正式进入隔离病房,一待就是18天。2月11日,县医院为确保“抗疫一线”职工身心健康,将第一梯次医护人员换防休整。口罩下的汗、泪、血痕和防护服包裹下的疲惫,是留给张赛华最深的记忆,“等疫情结束了,大家最想做的事是什么?”面对同一个问题,张赛华与同事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让疫情早一天结束,上班、吃饭、逛街……平凡地过日子。

    “我参加过非典防治工作,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志愿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疫情面前,岳西县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岳安主动请缨,在请战书上摁下血红的手印。 得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岳西县医院院长吴南昉彻夜难眠。农历除夕凌晨,他在机关党支部群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在关键时刻、在特殊时期,要挺身而出,服从命令,恪尽职守,肩负起防控疫情的使命。“没想到,天没亮就有40多人踊跃报名,还有人写了请战书,希望尽快投入战斗。”吴南昉说,全体医护人员自觉放弃春节休假,参加疫情防控和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再过几天就64岁的医院传染科医生储飞跃说:“我一直在传染科工作,疫情当前,坚守第一线为病人服务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更应该冲在一线,这也是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县医院急诊科护士刘海燕说。

    “我把飞机票退了,坚决服从医院调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儿科护士余璇年前就已计划好全家11人去旅游,面对严峻的疫情,她毅然退掉机票,回到医院。

    “我是呼吸科的,有护理呼吸系统疾病方面的经验。”护士吴洁婷主动请战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感染科护士郑小梅得知科室急需用人,刚到老家过年的她也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医院。

    2月9日,岳西县首批驰援湖北省新冠肺炎医疗队的3名医护人员在县医院集结,在“不辱使命、平安归来”的祝福声中出征湖北抗“疫”一线。

    当日零时,县医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派3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驰援湖北。“疫情当前,我们责无旁贷,迅速动员,很多医务人员积极请缨,最终挑选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吴劲松、方腊琴、周媛3位同志组成支援湖北医疗队。”吴南昉说。

    到了武汉,3名医护人员被安排进武汉经开区体育馆方舱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开始,我们练习穿脱防护用品,一遍一遍地穿脱,不厌其烦。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患者,才能有效遏制病毒的肆虐!”方腊琴说。

    “有患者进入病区,我们就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床位,询问病情,测量生命体征、氧饱和度、处理医嘱……紧张有序忙碌起来。不一会儿,已明显感到防护服湿了,防护面罩起雾,就连口罩也是湿漉漉的。”方腊琴在日记里记录下湖北战“疫”前线的艰辛。

    “在人人都惧怕新冠肺炎病毒时,为了我们,你们不远千里逆风而行,你和你的家人是了不起的!”一位武昌区的患者这样写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文晶 通讯员 徐进群 刘绍贤)

(责任编辑:刘江)

战"疫"前线你最美——安徽岳西县医护人员抗"疫"群像

2020-02-25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