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无人机企业:凝聚科技力量 助力全民战“疫”

2020年02月24日 18: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无人机化身为防控利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应用涵盖消杀作业、喊话宣导、物流配送、地理测绘等方面。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无人机应用与管控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大疆创新、腾讯、京东无人机、中测新图、中国AOPA、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深圳市科卫泰、超图集团、天津万贸、河北天海测绘、西安大地测绘等,合作单位极飞科技、迅蚁科技等,利用无人机平台具备的高频迅捷、智能化、高可扩展性及低成本等特点,凭借自身行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以无人机应用为主的抗击疫情的战“疫”活动。

  喷洒消毒,无人机奋战在第一线

  “一架无人机每天至少可为1800亩街道、小区、农庄进行喷洒消毒,效率是人工喷洒的50倍以上”,菏泽市极飞运营中心的姬建康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极飞科技充分发挥农业无人机优势,启动“春雷行动”,投入500万元人民币,设立防疫消杀专项基金,为全国极飞用户义务防疫消杀作业保驾护航。截至2月12日,已有285个团队、超过2000架农业无人机参与了消杀作业,在全国20个省份14903个村镇、社区累计完成了约6.77亿平方米防疫服务面积。

  

  极飞科技消杀作业现场(来源:极飞科技)

  大疆农业自2月4日发布“疆军战役”以来,设立1000万基金支持各地飞手使用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开展安全防疫工作。截至2月20日,大疆植保无人机消杀面积超过 6亿多平方米,消杀范围涵盖3000 多个行政村,作业时长超过 4000 小时。随着各行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各类场景消杀需求随之增长,越来越多的无人机企业正加紧投入到战役中,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北京翔翼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智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已为属地的防疫消杀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天津宝坻京津新城消杀作业现场(来源:京津新城翱翔基地)

  天外飞音,无人机喊话宣导

  春运返城期间,帮助返城人员树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意识,传递科学有效的防疫知识尤为关键。在面对分散、数量庞大的车流时,如何高效、安全的开展疫情检查与宣导工作,成为了防控任务的新挑战。

  这一难题,随着清澈嘹亮的无人机广播的出现得到了圆满解决。大疆通过Payload SDK为经纬M210无人机搭载了自主研发的MP130高功率喊话器,音量高达130分贝,能够让300米外的车内乘客清晰听到广播内容,交警执法人员得以将疫情检查与防治须知高效传递至区域内所有车主。

  

  无人机巡查高速公路(来源:网络)

  军民融合企业利用无人机灵活机动的特点对疫情进行了快速响应。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响应“军委快响专家组”的号召,连夜开车奔赴重庆、银川和哈尔滨等地,积极投入到“战疫”之中。该公司生产的无人机也被多个地区用来开展防疫工作。

  

  青州市警方利用KWT无人机巡察(来源:深圳科卫泰)

  打通最后一公里,无人机物流配送

  疫情期间,聚焦于医疗物资运输的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全国抗疫“城市空中运输桥梁”的首飞。从新昌县人民医院的专用停机坪到新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用停机坪只用了6分钟,比路面驾车配送节约了一半左右的时间,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同时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配送。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近日就运用无人机为辖区内一级防疫防控村庄的居民空投了生活所需物资。

  

  杭州迅蚁运输物资现场(来源:杭州迅蚁网络科技)

  疫情导致了部分地区临时封村封路,在河北白洋淀地区京东安新营业部,京东物流的无人机为配送站和村民们打通了配送通道。

  

  京东物流的无人机打通配送通道(来源:京东无人机)

  让道路更畅通,无人机助力交通管控

  春运期间,各地高速路口、枢纽路段以及大型停车场等往往是车辆拥堵的高发地带。密集的人员与车辆流通为交通部门的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拥堵的车流成为追尾、刮蹭等交通事故高发的诱因。

  为更高效的开展交通疏导与疫情防治工作,DJI大疆行业应用合作伙伴在春节期间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开展协作,于韶关粤北停车区路段、肇庆岘港服务区等重点路段部署无人机开展执勤管控。有了无人机的空中支持,交警指挥员可以及时发现交通异常情况,就近调度路面巡逻民警进行处置。

  得益于系留无人机平台的续航优势,现场交通实况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回传至交警执法站点与省交管局指挥中心,实现对路况全局信息与车辆细节的全面掌控。

  

  无人机事故现场取证(来源:网络)

  非常时期非常速度,无人机测绘助力医院速建

  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西安市政府于2月3日开建西安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小汤山”医院)。西安大地测绘承担了西安“小汤山”医院项目建设前期的测量任务,同时在项目建设中利用无人机航测遥感技术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全方位、多手段的实时监测。从开工建设到移交使用,两名技术人员、两套无人机、每天两次多元化数据采集,对医疗区、办公区及宿舍楼等建设区域进行精确监测,全方位、多视角展示,为项目建设指挥部对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度掌控、每日进度对比提供了直观精确的数据,为全面掌控、统筹项目整体进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西安“小汤山”医院 1:500正射影像图(来源;西安大地测绘)

  搭建科技数字平台,构筑老百姓抗疫阵地

  这几天,深圳市民进出社区、办公口、交通卡口、机场、火车站时,经常需要出示“健康码”才能通行,“凭码出行”是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腾讯健康码可结合用户的使用习惯,接入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海纳等多个渠道进行数据互通。在微信小程序中填写资料获得的健康码,在企业微信中可以直接获取,无需重复填写。在各类住宅小区、城中村居住的人员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公众号等平台自主填报个人信息,凭健康码进出小区,有效减少了人与人、物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降低了病毒感染风险。

  

  腾讯“健康码”(来源:腾讯北京事业部)

  超图集团支撑了多地的疫情防控系统及服务平台的建设。随着贵州省肺炎疫情决策分析系统(初版)、济宁兖州区疫情信息系统、河南平顶山上线疫情地图服务等系统在2月上旬的陆续上线运行,为各省市提供了本地精细化的疫情发布信息,支持了各类防护设施与资源进行空间定位与管理。

  

  贵州省肺炎疫情决策分析系统(来源:超图集团)

  天津市万贸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疫情卡口人员及车辆信息核查系统”,可应用于入城、高速、小区等入口人员及车辆信息的录入,可对身份证、车牌号OCR进行自动识别,并结合地图进行统计和分析,一次可录入多个随行人员信息,有效缓解各卡口交通压力。

  

  疫情卡口人员及车辆信息核查系统(来源:天津万贸)

  大爱无疆,无人机行业组织在行动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近日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向湖北省防疫工作捐款10万元。协会下辖的无人机应用与管控工作委员会也号召无人机成员单位为疫区和属地贡献各自的力量。

  由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组织启动的“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公益航空救援活动携手全国129家机构、660余架航空器、200余艘舰船及1000余辆运输车,在疫情爆发初期就立刻投入到了抗疫战斗中,并承诺从1月28日08时起至疫情解除之日止,组委会在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台,每天24小时开设救援电话。同时,接受并执行国家卫健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中国红十字会对全国重点疫区的人员、药品、医疗设备、防疫物资及应急生活必需品的紧急空地运输任务。

  腾讯设立15亿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分别投入物资支援、技术支援、人员关怀、科研与医疗事业等领域;大疆设立了1000万抗疫基金;中国AOPA携手华夏保险向民航人赠送100万保额/人;天海测绘集团公司为属地捐赠了大量物资等。各公司将社会责任根植于自身发展,不计报酬,全员待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