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通车

2020年02月24日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科伦坡2月24日讯 2月23日,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通车仪式在南部偏远小村庄帕拉图瓦举行。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总理马欣达和中国驻斯大使程学源共同为项目通车揭幕,并作为首批乘客乘车行驶在这条全新的高速公路上。

  作为中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南部高速延长线全长96公里,共分4个标段,从2016年1月开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分别由中航国际、中国建筑、中国港湾分段承建。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斯里兰卡征地困难、自然灾害频发、桥梁和涵洞占总长比例高、政治安全形势复杂等一系列困难。去年8月,中国港湾承建的第四标段项目率先通过竣工验收。去年11月初,中航国际承建的高架桥占三分之一以上、难度最大的第一标段,提前近半年通过竣工验收。现在,中建承建的中间两个标段也顺利贯通。

  这条高速延长线以斯里兰卡第四大城市马特拉为起点,终点是汉班托塔港和机场。南部高速延长线的通车标志着整条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使首都科伦坡、著名旅游城市高勒和汉班托塔、马特拉4个主要大城市之间有了高速公路连接,实现了科伦坡与汉班托塔两大港口、两大国际机场的互联互通,成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端,距离国际海运主航线约10海里,是一座综合性人工深水海港。2017年12月,中国和斯里兰卡正式启动汉班托塔港合作运营。汉班托塔港已被斯里兰卡列为国家战略发展重点之一,南部高速延长线为后续汉班托塔港工业园区和自贸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