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观点:防控和发展,两面锣要一起敲

2020年02月24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也开始陆续复工,但绝不可盲目乐观,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其他地方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复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大意不得。分级防控、精准防控绝不是不抓防控或者少抓防控。防控和发展,两面锣要一起敲。

  分级防控、精准防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彰显了科学防治的精神,有利于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如期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各地的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不同,不能不顾实际搞“一刀切”,要避免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盲目层层加码、过度防控,影响经济循环的畅通和社会秩序的恢复。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就要切实做好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分级防控、精准防控只是改变了抓防控的方式,意识上观念上轻视疏忽不得。要看到,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效是全国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付出艰苦努力的结果。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谨防麻痹大意而造成疫情再次反弹甚至失守。随着新增确诊病例下降,现在正是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各地返程复工可能带来的防控风险,充分认清做好新形势下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工作定力。

  分级防控、精准防控是要将防控工作嵌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要切实将疫情防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密切监测,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做好防控风险等级动态调整。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方式都要应时之变、应需之变,让防控措施更有针对性。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好各项防护和隔离措施,具备线上复工条件的可以线上办公。公务场所也要提高警惕,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分级防控、精准防控,对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兼顾和组织实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两条线作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顾此失彼,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说防控就不顾经济社会发展,一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忘了做好防控。要有攻坚的意识、创新的办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按照中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李予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经观点:防控和发展,两面锣要一起敲

2020-02-24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