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耕备耕 不误农时

2020年02月24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下,祖国大地正从南至北陆续迎来春耕备耕。落实好中央有关要求,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尽管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我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直接关系夏粮丰收和各类农产品充足供应,甚至关系到全年粮食丰收。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边抗疫情,一边抓生产,已成为农业战线必须完成好的硬任务。春耕备耕既涉及种苗、农资、机械的调配运输,也包括用工、技术等方面的保障。从当前各地情况看,农业部门、涉农企业和广大农民正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下的春季农业生产中。

  农民朋友们戴着口罩,分时、分散奔向田间地头,翻土、开沟、播种、育苗、施肥、浇水,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呵护农作物生长。气象部门密切关注气候变化,防止冻害、干旱、病虫害等自然灾害伤及农作物,力争未雨绸缪。农资部门和企业则针对疫情防控需要,科学设计调配预案,探索开展线上订货,推出不见面配送等服务,确保农资正常生产和充足供应。各类农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则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和平台优势,统筹用好资金、渠道和资源等力量,及时复工复产和加强服务,全力以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

  疫情让人们再一次认识到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城市社区和农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人们更加感觉到生活物资充裕的可贵。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16年连丰,这是我们应对一切困难的巨大底气。不过,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还不稳固,部分地方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不时有所抬头。因此,有必要从此次疫情应对中增强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更加细致地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春耕备耕工作,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洪超)

(责任编辑:王炬鹏)

春耕备耕 不误农时

2020-02-24 0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