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

2020年02月24日 01:34   来源:新华网   

  专家赵建平(右三)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区,对医护人员工作进行指导和安排(2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题: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

  新华社记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大家表示,一定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来自江苏医疗队的韩艺(前右)在忙碌(2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在深圳赢家时尚集团生产车间,工人缝制防护服(2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2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在慰问医疗队的路上,通过网络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医护人员的信心士气。”

  在所管片区的一家便利店内,张辉登(左二)向工作人员(左三)了解便利店的防疫情况(2月19日摄)。张辉登是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主要负责在明光村社区值守社区防疫岗。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道志愿者在对街区进行消杀作业(2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吴菁所在的同济医院在这场战“疫”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发热门诊接诊3.2万多人次,收治危重症患者2300多人,在线门诊服务7.5万多人次。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汗与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这让吴菁深受感动:“我们一定继续振奋精神,发挥综合优势,科学精准救治,提高危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向他们致以藏历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24岁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旦真旺堆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是我们的榜样。今年毕业后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回西藏,以仁心仁术造福西藏的老百姓,特别是基层群众。”

   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机场货运工作人员往飞机上装运防疫物资(2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工作人员在检查客车外观(2月19日摄)。2月19日,位于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西凯马百路佳有限公司生产的105台客车发往中东市场,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交付的首批海外客车订单。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在北京,随着人员流入,对这座超大城市的疫情防控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当晚,北京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王智勇在和美发美容协会负责人安排营业门店迎接 “二月二”理发需求的防控注意事项。他说,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落实好居民生活服务各个行业领域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动保障百姓生活必需的生活服务领域复工复产,做到供应不停歇、服务不断档、品质不降低。

   刚下飞机的医疗队员列队跑步离开停机坪(2月17日摄)。按照中央军委命令,2月17日凌晨,空军出动包括国产运-20在内的3型8架运输机第四次向武汉空运676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湖北省武汉市下沉花桥社区的干部在搬运居民订购的草莓(2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形势的重要判断,极大激励着人们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缺工问题是当前不少企业面对的突出问题。21日晚,广西桂平市的侯识琴和130多名同事一起乘包机回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格兰仕集团。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格兰仕集团员工返岗率已超80%,预计到月底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公司返岗人员已投入生产,正全力以赴满足内外销市场需求。”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今年集团将再投资100亿元,招聘1万人。”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保障物资必须保证及时准确运输到位。”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站,调度车间主任李剑咏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说,一定要把每一趟货车编组好,让全国货运车流在“铁路心脏”快速流转起来。

  中小微企业在当下面临更大考验,尤其是资金链压力不小。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工作人员装运蔬菜(2月17日摄)。2月17日,福建省援助武汉的首批300吨蔬菜,搭乘中铁特货冷链专列由福州东站出发。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这是广西驰援湖北的集装箱专列(1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浙江省台州市已在全国率先打出“金融组合拳”。疫情发生后,在广东、海南种西瓜的一批台州老乡因西瓜销量骤减而陷入困境。台州银行黄岩区北洋小微专营支行行长李熙良和同事们10天打了约1500个电话,给老乡们远程批贷、送贷。

  “在我们指导下,117户瓜农获得了770多万元贷款。”李熙良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坚决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对此,甘肃省政府劳务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效明说,全省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生产经营性主体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截至目前,甘肃已有519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就业超过1.5万人。

   农户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新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蔬菜育苗大棚为黄瓜幼苗喷水(2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道胡家寨村的麦田里作业(2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近期,当地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大型农业机械进行小麦田间除草、为小麦喷施生长调节剂等作业,不误农时。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雨水节气刚过,春耕备耕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麦田在返青,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山东省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洪波说,针对苗情、墒情、病虫害防治等,已经制定了管理技术意见,组织了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并通过微信等方式对农户答疑解惑。下一步,他们将启动小麦根病防治等统防统治工作,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工人操作机械设备吊装集装箱(2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2月23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一家木业公司的巾帼扶贫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向已明、部署已定。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是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河南省南阳市常务副市长景劲松,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之心”深感触动。南阳是劳务输出大市,陆续将有近200万人到外地务工。在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广场,22辆运送外出务工人员的大巴车发车前,景劲松嘱托大家保重身体,为家乡人做好样板标杆。

  “我们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把返岗复工工作抓牢抓实,让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就业,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景劲松信心满满地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根据情况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和嘉奖”。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温暖着广大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23日晚,刚巡查完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的山东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西冶街派出所所长刘国栋,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十分激动,口罩也掩盖不住他的笑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温暖人心,我们很受鼓舞。”刘国栋说,“我一定咬定青山不放松,勇当先锋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位于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的北支江亚运场馆项目现场(2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2月20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的省重点工程——北支江亚运场馆项目全面复工。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一个月前,刘国栋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出院后的第3天,就忍着病痛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在一线至今。逐一随访、视频核查、做好记录……他们身体力行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是在抗疫斗争中反映出来的一些干部作风问题。

  “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感受最深。连日来,他在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检查时发现,镇街对各类报表过多过滥和多头报送等问题反映强烈。广州市纪委监委从精简基层填表这一切口入手减轻基层负担,大力推动整合各部门信息,努力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多方共享。“基层干部从手机电脑上‘松了绑’,才有更多时间精力走进街巷楼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涛说。

  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胜页2压裂试气与钻井同平台井场内,一名工人在对试产页岩气井的安全设备进行日常巡查(2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广大干部群众从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沉甸甸的话语中,汲取磅礴的巨力,汇聚起无限能量,必将在疫情大考中实现全年目标!(记者董峻、于文静、高敬、梁建强、王贤、吉宁、王俊禄、袁军宝、冯大鹏、孙清清、段续、王朋、毛鑫、李键、王沁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