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物资供需矛盾还将持续

2020年02月22日 2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22日讯(记者常理 董庆森)22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在会上介绍说,当前,湖北全省医疗物资的供应有了一定改善,但现在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供应有了大幅增长,需求也是大幅增长,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和紧张的局面,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供应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医用防护服由过去每天能够筹集不到1万件,现在自产加上外部供应可达到17万件;N95口罩由过去每天供应3.5万只,现在可达到30万只以上。截至2月21日,中央各部委支援防护服、隔离衣共计193万件,N95口罩295万只。

  曹广晶介绍,为了应对新的局势、新的局面,扩大省内自产自供的水平和能力,依然是最迫切的任务,为此湖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实施方案》。

  “三个一批”是指:加快推动有资质有能力的重点企业技改扩能,开足马力“扩产一批”;全力挖掘纺织、机械等产业潜力,开发我省出口加工规模优势,通过产品结构调整、配套代工等,加大支持“转产一批”;加快推进工艺相近或具有配套条件的企业建设项目,创造条件“新建一批”。通过实施“三个一批”,不断稳固和扩大急需医用物资产能,希望更多企业投身“三个一批”工作,凝聚更多防疫抗疫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电商平台克服了用工不足、运力不够等困难,在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方面做出了贡献。据统计,26家电商平台在2月20日这一天一共接单22万单,运送1337吨生活必需品。

  运力不足是当前商贸流通保障市场供应最大的难点和痛点。根据武汉市商务系统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市在商贸流通领域用工缺口约一万人,其中商超类用工缺口4000人左右,外卖快递用工缺口2000人左右,电商平台用工缺口4000人左右。武汉制定了湖北省内员工返汉的工作计划,近日将下发各地指挥部予以落实。

  为解决运力问题,武汉市目前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将全市公交车全部下放到区,主要打通超市到小区的环节。二是武汉市国资委把系统里专用车辆调出来,用于老旧社区。三是协调湖北有关快递企业,将其多余的运能全部调动起来。四是动员社会其他组织和个人把运能贡献出来。

(责任编辑:王炬鹏)

医疗物资供需矛盾还将持续

2020-02-22 2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