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宜昌:“云”服务 “宅”心安

2020年02月22日 2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抗击疫情,你我都是战士。湖北宜昌广大市民群众响应号召,尽量少出门、不出门,默默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为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宜昌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推出系列“云服务”,尽量让居民“宅”得心安。

  身体不适怎么办?“云医院”在线问诊

  “医生,您好。我前几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喉咙不舒服,昨晚胸口有刺痛,会不会得了新冠肺炎?”

  “没有典型症状,不用担心,心脏偶尔有刺痛可能是感觉过敏,另外焦虑也会放大症状,注意休息。”

  下班回家后,宜昌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孔亚婷,登陆“宜昌云医院”客户端,为患者陈先生问诊。

  “回复特别及时,让我焦虑的心情逐渐放松。”陈先生说,“没想到这么晚,医生还会在线接诊。”

  自“宜昌云医院”上线以来,孔亚婷医生已线上接诊了100多名患者,咨询内容几乎都与新冠肺炎有关。

  在“宜昌云医院”,有来自28家医院的854名注册医生参与全市网上接诊。

  为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满足群众就医问诊需求,市卫健委于1月26日连夜组织宜康大数据等公司加班加点,48小时内上线了“宜昌云医院”,并实现了城区和各县市云医院服务全覆盖。

  宜康大数据公司总经理聂勇说,“宜昌云医院”共开设10多个科室,截至02月22日12时,网上接诊人次累计53758例。

  为了在居家隔离期间,满足慢性病、常见病患者就医需求,宜昌云医院”2月20日开通慢性病、常见病(发热病人除外)网上诊断服务,患者通过“云医院”开网络处方,系统将其流转至离患者最近的药店,通过在线支付,最后配送至居民家中。截止2月21日8时,网上问诊开处方药品配送共245例。

  开不了学怎么办?“云课堂”随时学习

  2月15日清早,人文艺术高中1906班学生黄昕月,通过钉钉软件,再次回看前一天数学老师的讲课视频。

  “昨天老师讲的向量相关知识没有弄明白,今天再学一遍。”黄昕月说,能够回看,是线上学习最大的好处。

  为保障“延迟开学不停学”,宜昌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通过“线上辅导”等直播形式上课,让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与线下授课不同,云课堂必须讲得生动有趣,才能吸引到学生。”点军区联棚小学老师王节玉说,她和同事们将试讲课堂开在了工作群。

  “疫情防控知识、古诗词和中华传统文化是当前的教学重点。”王节玉介绍,“每节课都相当于是上公开课。”

  如何保证学生实时在线听课?老师们的办法:连麦随时点名,要求学生通过对话框回答问题,以及布置课堂作业。

  云课堂,一个学生都不能少。分乡初中91班学生汤某某是无监护人的“特殊”学生,没有上网课的设备,班主任刘金华老师了解情况后,联合村党支书崔建华一同解决了该问题。

  购物办事怎么办?“云”端服务不接触

  “虽然出不了门,但生活物资有保障。”家住西陵区云锦小区的张丽,每天通过手机,就能买到一些日常物品。

  如今,宜昌正通过“云”端,尽力实现无接触购物,让广大居民“宅”得安心。

  以北山超市为例,除上线小北拼团外,还在社区微信群里推出了微信接龙。“客户可以通过微信群接龙小程序,在线下单。”北山便利总经理李爱民介绍,除生活必需品外,配送范围还包括个人洗护、日用、婴幼儿用品等民生商品。

  此外,国贸、雅斯等超市也推出了线上下单、配送到家的服务。不仅是城区,各县市区也在“无接触式”配送上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不单是购物,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宅”在家中,办税、企业登记等业务也通过“云”得到解决。

  在枝江市纳税人网上学堂群内,罗文凤按照提示内容顺利完成了金税盘系统升级、抄报税、日常税费申报及缴款等一系列纳税申报工作。

  2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疫情期间,企业登记全程可以网上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柳洁 通讯员 周燕琼)

(责任编辑:王炬鹏)

湖北宜昌:“云”服务 “宅”心安

2020-02-22 2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