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路畅人通!各地交通陆续恢复

2020年02月21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柳 文 赖永峰 刘 兴 吴秉泽 王新伟

  G76厦蓉高速公路桂黔省界疫情监测点(肇兴服务区)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路政员为应急物资车辆开启绿色通道。王 涛摄(中经视觉)

  受疫情影响,用工短缺成为当前企业复工面临的难题。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分批、有序取消前段时间设置的防疫检查卡点,公共交通陆续恢复正常,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运输车辆正常通行和重点物资运输通畅,助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浙江

  刷“健康码”助通行

  2月17日6时30分,在对公交车辆全面消毒后,杭州公交集团驾驶员钟燕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走上772路公交。在始发站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南站,几位乘客正在候车。

  “请候车乘客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上车后尽量分散入座,谢谢配合。”钟燕一边查看乘客的“健康码”,一边向乘客提示注意事项。她说,公交恢复正常运营以来,已有不少乘客选择公交出行。按照规定,公交车每趟都会消毒,车上不允许开空调,全程开窗通风。

  自2月17日零时起,杭州城市公共交通和市域道路客运恢复正常运营。此外,杭州还规范出租车运营办法,在确保司乘双方都亮“绿码”上车基础上,在所有出租车上启动“防疫二维码”,要求乘客配合扫码、实名认证,做到司乘信息真实、可追溯。

  2月17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下发通知,要求在确保疫情可控前提下,分类、有序、逐步恢复全省城际客运、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城乡客运正常运营。2月18日开始,除温州外,各设区市市本级全面恢复公共交通运营,公共交通线路恢复比例原则上不低于80%,取消出租车和网约车停运政策。疫情重点市(县)可暂不恢复,但要确保高铁站、机场、客运等枢纽的接驳班线。

  防疫期间,如何应对大客流考验?对此,浙江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人流、车流、物流精准“画像”,做到疫情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有序进行。高速公路作为疫情防控前线,急需分秒锁定来往车辆详细信息。丽水市防控卡点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前端防控卡口“车辆快录速通”和后端指挥中心“数据实时监测”机制,实现了过境车辆和人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干什么”轨迹动态跟踪,确保联防联治、及时响应。

  “随着非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进入相对平稳期,做好科学管控、精密智控,畅通人流物流,对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介绍,浙江省将加强建设省际公路防疫检查点,取消除温州以外的省域内高速、普通国道以及农村公路防疫检查点,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交通运输困难和问题。

  江西

  返岗专线“点对点”

  自2月13日24时起,江西省内全面取消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检测点。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将面临巨大压力,江西各地积极开展省内和省际间“点对点”道路客运等服务,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运营,打赢返程高峰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8日下午,在江西长运南昌徐家坊客运站,出站旅客依次扫码、登记、测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10日,南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正式上线“南昌数字防疫健康登记系统”,所有通过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口的人员需提前扫描二维码,做好健康登记,便于疫情防控检查。南昌长运还推出定制包车服务,为复工人员及返校学生提供异地接送、点对点专线定制等包车业务。

  “我们厂2月3日就复工了,厂里几次打电话催我上班。”来自宜春上高县的乘客吴志文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在南昌市一家医疗器械企业务工。为满足在外务工人员复工需求,上高县16日开通了至宜春和南昌的返岗定制专线,上下午各一班。宜春汽运公司上高分公司负责人刘超介绍,“我们大力推广线上购票,登记乘客个人信息,严格落实进站体温检测,发热人员现场隔离,客座率控制在50%以下,实行点对点服务,中途严禁上下客。”

  “刚从抚州老家开车到袁州区,高速路口已开放无阻。我发微信告诉朋友们,大家可以安心返工啦!”2月18日,宜春市袁州区江西科伦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冯斌高兴地说,返程之路比他想象得更畅通、便捷。

  在做好防输入、防扩散基础上,江西开放境内高速公路出入口,做好车辆消毒和身份信息登记。“为保障农村公路通行,我们配足人员力量,到辖区内检查疫情防控的公路管制、通畅及安全情况,累计督查全区133个农村公路卡口。”宜春市袁州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南昌地铁1号线车站看到,不时有保洁人员对扶梯、栏杆等设施进行清洁消毒。据了解,南昌地铁加大了消毒频次,要求保洁人员每天定点定时对车站公共区域的自助设备、电梯扶手、电梯按键等乘客接触界面消毒擦拭,不留死角,并通过贴纸等形式公示消毒情况。还在12个重点车站设置了观察区,遇疑似“高温”“高热”乘客及时疏导。

  贵州

  撤销“关卡”路更畅

  2月15日以来,贵州省共撤除城市、城乡交通检疫卡点1976个,城乡客运逐步恢复,为经济社会秩序逐步回归正常打下了坚实基础。贵州交通部门估计,该省17日以来的车流是16日以前的3倍,由于高速公路关卡撤除及免费政策,今后还将持续大幅增加。

  连日来,贵州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处于低位增长水平,2月17日和18日更是实现了零增长,同时治愈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处于可控范围内。撤销省内“关卡”,逐步畅通省内交通,贵州具备了一定条件。同时,当前处于春耕播种、企业复产、项目复工的关键时期,如果交通秩序不能恢复,难以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极有可能影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局。

  撤销省内“关卡”同时,贵州并没有放松疫情防控,而是把防疫力量全部充实到入省界的“开始一公里”和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防控好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加快形成“管点”“控线”“畅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尽快恢复全省经济社会秩序。据了解,贵州从卡点撤出的检验检疫力量,已经整合加强到省内20个高速公路和63个国省干线省界交通卡点,目前,该省在省界一线管控人员达2243名。

  在重点人员管控方面,贵阳市要求,近期湖北来的人员,由区(市、县)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湖北以外确诊病例数超过1000例的疫情较重省份来筑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其他省份来筑人员实行14天自我医学观察。

  在农村、社区防控方面,贵州进一步充实力量,强化管控举措。2月17日,贵阳市宣布将继续实施城市小区封闭管理,城市小区原则上只允许本小区业主(含外来租住户)进出;城市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百货商场、生产资料批发市场等可恢复营业,但需严格控制人数,进入商业经营场所人员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文 赖永峰 刘 兴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