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战地玫瑰”傲然绽放——来自战“疫”一线的纪实报道

2020年02月21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庆森 高兴贵 包元凯

  2月19日上午11点,记者见到彭婧时,她正在接听电话。采访中,交谈也不时被电话打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需要落实和沟通协调的事情多。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的电话总是响不停。”今年33岁的彭婧,是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区党委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已有近一个月时间。

  在武汉市,众多像彭婧一样的巾帼英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家中,她们是妻子、是妈妈、是宝贝女儿;在疫情面前,她们是战士、是英雄、是白衣天使。

  “主动承担,是我的责任”

  水岸星城社区共4383户、10028人。即便有志愿者帮忙,排查“四类人员”的工作量依然不小。“排查任务时间紧、工作量大,但我们还是在2月8日完成了排查工作,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彭婧说,通过排查,目前有836户、2139人不在小区居住,这些数据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支撑。

  彭婧说,实行封闭管理后,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社区联系了中百仓储和中商平价两家公司,组织居民通过网络订购生活物资。特殊困难老人、残疾人,由网格员、下沉干部采买生活物资和药品后,送货上门。

  “我们的小团队中有不少女同志,她们有的孩子小需要照顾,有的父母患病,但姐妹们依然坚守岗位,没有一个人当‘逃兵’。”趁彭婧接听电话间隙,记者和水岸星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吴磊聊了起来。

  吴磊是位“90后”,2012年来社区工作。她言简意赅,话语中透着干练。

  “刚开始排查时,很多居民不配合。”吴磊告诉记者,面对不理解,“我们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同时换位思考,把居民面临的困难想在前面、解决在前面,逐渐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1月23日,接到社区中心医院通知,水岸星城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彭书记马上带着我和其他几位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讲解隔离政策。”吴磊说,第一次处理此类事情,大家心里都没底。在电梯口,彭婧说:“前段时间,我跟这家人有过联系。你们在楼下等我,先不用上去了。”

  “面对危险,彭书记总是主动承担,让大家很感动。”吴磊说,彭婧是她们中最辛苦的。彭婧则说:主动承担,是我的责任。

  “为了患者,我可以多想办法”

  “自然呼吸,两掌从胸前向体侧平开,手心朝上,成双臂一字状。两足后跟跷起,两目瞪睛平视……”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里,在江西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欧阳萍的示范下,病人集体练起了健身操。

  2月19日,记者在方舱医院见到了“教练”欧阳萍。欧阳萍告诉记者,起初,安置在这里的患者普遍紧张、焦虑,各种负面情绪交织在一起。但经过一周多时间的相处,他们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和关心下慢慢变得平和、乐观且积极配合。

  为了这一变化,欧阳萍和她的姐妹们想了很多办法。欧阳萍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士。“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为了能让患者得到适当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结合自己中医院工作特点,我就想到了教他们练习健身操。”欧阳萍说,健身操有助平复心情,对患者康复有帮助。“为了患者,我可以多想办法。”

  舱内,有人为改善患者心情想尽办法;舱外,有人为保障供应付出辛勤汗水。

  在武昌方舱医院,孔慧所在的团队负责舱内物资保障,8位团队成员全是女性。“往舱内转运物资,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平时非常简单的操作在这里变得很复杂。”孔慧告诉记者,为了防止空气对流,传递间被隔成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三部分,舱内所需物资都需要在这3个区域内逐次搬运。

  “为节约防护服,我们每次只留一个人在传递间转运,对女孩子来说工作量很大。”孔慧说,比如,仅在20日中午,她们就需要转运270份盒饭,以及6箱苹果和6箱牛奶,“每天还有约50件桶装水需要转运。一次转运下来,姑娘们全都汗流浃背”。

  “只愿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华雨辰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一名音乐教师。疫情发生后,她非常着急:“我不是医生,但我也想为武汉做点什么。”随后,经学生家长介绍,她加入青山区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团体,在青山、武昌等地来回奔波。

  “我早上8点出门,之前去了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现在北湖收费站,要值班到晚上8点,你们可以过来了。”2月19日下午4点,记者在青山区北湖收费站检查点见到了华雨辰。宽大的防护服让她显得更纤瘦。

  检查站是进出武汉的关口,每天不少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物资会从这里经过。华雨辰说,让自己印象最深、最感动的一幕是一辆满载蔬菜、写着“汶川感恩 武汉加油”的货车,“那辆车来自四川汶川,司机连续开了20多个小时才把物资送到。司机告诉我,2008年,武汉帮助过他们村,这次轮到他们回报了”。

  在武钢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当播音员时,华雨辰将她收获的感动通过广播台和自己改编的歌曲传递给方舱里的患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

  2月14日,方舱医院扩音器传出这样一段话:“此刻,我们并不是彼此心中最愿意陪伴的那个人,但此刻我们又真真切切地相伴在一起。在这个传递爱的日子里,我提议,给周围人一个微笑,也给我们的医护人员一句问候!愿大家早日康复,一起回家!”这段话是播音时华雨辰临时加上的,她说,这段话是想给大家鼓鼓劲,只要不放弃,就一定会成功。

  本地志愿者积极行动,来自外省的志愿者也“逆行”支援。“我是共产党员,在这紧急时刻,我不能缺席。我有医护知识,可以帮助救治更多的患者。”说这句话的是来自河南省安阳市的刘晓会,她有着14年护理经验。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联系武昌团区委,成为了一名“逆行”志愿者,从黄河畔来到长江边。

  收到通知的当天下午,刘晓会就直奔湖北大中中医院上岗了。每天工作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她从未有半句怨言。

  2月15日,在大中中医院患者情况好转之后,刘晓会转岗至武昌区黄鹤楼街隔离酒店继续承担护士志愿者工作。随后,她又申请去雷神山医院工作,于21日报到。

  “为什么总是到危重病人最多的地方去?”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晓会回答说:“我学的是护理专业,只愿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庆森 高兴贵 包元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