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政策措施实 复工进展好——各地分区分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2020年02月21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各地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防控,打出政策“组合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力争如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福建:加大“人物钱”等生产要素供给

  2月18日零时刚过,满载2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专用大巴抵达福建省福清市宏路高速出口,经过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核验等步骤后,福清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引导他们与所属企业——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对接。

  包车接回员工只是福建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举措之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福建省委、省政府打出了一系列精准的“组合拳”,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物流难、资金难等问题,让企业复工复产真正落地落实。

  进入漳州市三宝集团炼铁厂内,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炼铁工人们正在加急生产,有的取样检测铁水成分,有的疏通铁水,生产秩序有条不紊。

  三宝钢铁的顺利复工,离不开物流的日益畅通。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表示,他们坚持“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促进货运物流畅通,为原材料供应、产品运输、商品配送等提供运输保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由于疫情影响,众多企业面临着负担加重、资金短缺甚至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为此,福建省出台相关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设立防疫专项信贷资金、优化业务流程、压缩授信审批时间、设立融资绿色通道等,切实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福建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就受益于此,在省、市有关部门帮助下,他们仅用3天就与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了约8000万元的应急融资专项贷款合同。有了资金支持,他们很快就研制出了新品,通过了审批,成功转为应急消毒产品生产。

  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等逐步恢复正常,八闽各地企业复工返工的底气越来越足。截至2月19日,福平铁路、厦门海沧海底隧道等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复工609个,复工率达58.8%。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75.8%,其中厦门市已经超过九成,泉州市企业和复工率预计到2月底也可达到90%以上。

  江苏:分类分级防控确保安全复工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19日通报,截至2月18日,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4万家,复工面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位列全国各省份首位,复工面居于全国前列。复工人数374万人,占正常用工数的57%。

  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江苏对复工人员采取分类分级防控措施。在综合应用通信、交通、公安、医疗等大数据信息,精准高效掌握职工健康情况及行程动态等基础上,根据复工人员来源地疫情风险状况实施分类分级防控。同时,加大工作服务保障力度,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到重点企业一线,派出驻厂员,“一企一员”“一企一策”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根据工业用电量综合分析测算,2月17日江苏省全部工业企业日用电量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5%,医药、电子、冶金、石化等行业用电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9.4%、84.1%、78.2%、67.5%;机械、光伏、轻工、船舶等行业用电量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五成以上,纺织、建材等企业数量较多、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行业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四成左右。

  此外,江苏还鼓励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线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协同办公、在线监控、视频会议、智能运维、供应链协同、金融支持等实际问题,征集了一批优秀工业APP,免费开放给各类企业使用。

  黑龙江:重点推动四类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黑龙江省全面部署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除“城乡运转必需”外,要重点推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农牧业生产企业、区域经济增长骨干支柱企业四类企业复工复产,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目前黑龙江共有口罩、防护服、测温仪和药品生产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55家。目前,当地正在全力推动哈药集团等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加快上产扩产或投产达产,积极帮助转产企业完善生产条件,大批量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市场紧缺物资。

  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中,目前黑龙江规上食品企业已开复工346户,开复工率为30%,这些企业将在当地政府的统筹下,应复尽复。

  黑龙江现有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农牧业规上企业73户,复产率仅为16%。按照要求,这些企业都将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分别落到所属市县区,争取在月底前有序复工复产,保证春耕生产农资供应。

  区域经济增长骨干支柱企业是保全年工业增长的重点。针对骨干企业,黑龙江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和驻企联络员制度。目前,黑龙江省医用防护用品生产趋于稳定,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2月18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207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37%。

  甘肃:信息化手段加快项目落地

  2月20日上午,甘肃省兰州市在前期对接洽谈的基础上,举行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及视频签约活动,把以往“面对面”交流变为“屏对屏”沟通,以网络视频的特殊方式对接项目、推进工作,开启了特殊疫情下“不见面”招商洽谈签约的全新模式。

  当日共签约绿地集团陆港金融产业中心项目、易华录数据湖及其数字经济产业化项目、龙湖集团金城光年项目、东方希望生猪养殖加工基地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560亿元。

  此次签约,对提振市场信心、推进兰州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兰州市针对各个项目成立了由副市长牵头的专门项目推进服务团队,将提供高效、优质的“一对一”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见效。

  2月19日,甘肃省有关部门印发《甘肃省安全生产领域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甘肃省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钉钉、微信等信息化渠道,开展重点企业网上巡查、重点企业视频调度、专家远程“会诊”等工作,根据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情况采取上门指导服务等措施,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薛海燕 蒋 波 马维维 李琛奇 赵 梅)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