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萨经开区分级分类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 2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拉萨2月20日讯 (记者 代玲)拉萨经开区是西藏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2019年底,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480家、累计注册资金3042.13亿元。经开区逐步形成了以高原民族特色、净土健康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导,集贸易、制造、物流、投资、文化、医药等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成为西藏产业集聚度最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现代化经济园区。园区企业常态化用工人数13000余人,高峰期达17000余人。

  2月18日,拉萨国际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 摄

  目前,该经开区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按照拉萨市委、政府的时间安排,在企业做好防疫、确保安全生产、逐级报批备案的基础上,经开区将企业分为三类,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一是民生保障和疫情防控急需类企业,安排及时复产、开足马力生产;二是规上企业和实体生产型企业,稳步有序推进复产复工;三是人员密集的服务类行业,实行控制企业复工措施,暂时延后复工。截至2月18日,拉萨经开区已有11家生产型企业复工,营业性企业38家复工。

  截至2月19日24时,西藏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治愈出院病例1例,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例。西藏已连续21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1月29日西藏确诊的唯一病例,已于2月12日治愈出院。

  目前,西藏在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等工作,分级分类支持企业有序开复工。

  2月18日,记者走进拉萨经开区入驻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甘露藏药、生产消毒湿巾的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感受火热的复工场景。

  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5月成立,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有机牦牛纯牛奶、牦牛酸奶、牦牛益生菌粉(片)等乳制品。采用“公司+基地+经合组织+牧民+牦牛认养”的全产业链模式,高原之宝集团已在西藏拉萨、四川阿坝、青海黄南、甘肃甘南等青藏高原牦牛资源集中区域建立了五大牦牛奶加工、养殖示范基地,在西藏地区建立26个奶站、5个合作社、6个示范基地。通过与当地牧民签订鲜奶收购合同, 2018年高原之宝共收购鲜奶近万吨,带动了25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解决西藏200余名农牧民就业。2月2日,该公司以“防疫情、保健康、保供应、保生产、稳人心、促市场”为目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防疫情和复工复产进行了部署。目前,已组织126名员工分批陆续复工。

  2月18日,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代玲 摄。

  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藏药生产企业,拥有年产220吨藏成药的生产能力,有丸剂、散剂、硬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五条制剂生产线和一条饮片生产线,并通过了国家新版GMP认证。截至目前,甘露藏药吸纳当地人员就业累计达37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90.9%。按照相关要求,甘露藏药制定了详细的复工管理实施细则,1月28日有序组织复工,目前已有110余名员工到岗复工。

  2月18日,甘露藏药厂外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代玲 摄

  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以青藏高原特有的植物坎巴嘎布为主要原料,专业致力于藏本草植物产品的研发和藏本草植物湿巾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拥有有自主产权的我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60项,公司拥有无菌生产标准的现代化工厂和13条藏本草植物湿巾自动包装生产线,年产能达8000多万包。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提前复工复产,每天2条生产线生产15万片消毒湿巾。

  2月18日,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代玲 摄。

(责任编辑:冯虎)

拉萨经开区分级分类复工复产

2020-02-20 2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