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盐田区:多管齐下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 2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2月20日,记者从深圳市盐田区政府获悉,盐田区以“防、控、保”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能动性和专业性,多举措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准备的同时,全面助力辖区企业渡难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复工战“疫”

  节后返工的疫情防控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为了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性,盐田区在第一时间发送《致盐田区企业的一封信》,同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及时向企业开展疫情宣传,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通过《企业员工信息摸查表》《企业湖北来盐员工健康登记表》等,开展对辖区企业员工春节期间动态信息摸查并提前做好返深来盐员工的健康登记。

  随着近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返深回盐人潮逐渐增多,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压力也在显著增加。为此,盐田区工信局通过发挥“行动方案”和“工作机制”引导作用,牵头企业防控组成员单位,研讨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企业防控组工作方案》及《关于做好企业春节返程高峰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等,按复工前后分阶段、有重点,并采取行业与属地结合的条块化管理落实防控。

  “外来人员谢绝进入,如果您出入本大厦请主动测量体温。”在盐田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楼大堂现场的大楼出入口,醒目的告示牌提示着所有进出人员需戴好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并出示通行二维码才可进入大厦。“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中心统一安排工作人员对每日进出大楼的企业复工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台帐、体温监测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据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服务中心每日会对公共区域、垃圾集中投放点、各楼层通道等固定消毒3次,消毒面积约14500多平方米。截至2月17日,大楼已有22家企业复工,返岗人员753人,企业复工率达69%。

  截至目前,盐田区工信局已联合指导辖区企业开工1006家,开工人数25667人。其中11家市区总部企业已全部开工,纳税20强企业开复工率94.4%,工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20强企业开复工率均超过50%。

  多项减负稳企政策助力企业渡难关

  在疫情的影响下,面对防护用品告急、生活必需品需求阶段性增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和现象,怎么办?据了解,一方面,盐田区工信局牵头草拟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设立了物资协调专项工作组,对接联系省内外或者国(境)外口罩、防护服等关键紧缺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搜集供应渠道、寻找货源。同时,摸清辖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必需的防疫保障物资需求情况,并想方设法保障辖区防疫物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安多福等多家公司因原材料紧缺、设备需求、供应商停工影响企业生产线正常生产问题。

  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物业租金和流动资金压力大及用工难等痛点问题,盐田区工信局通过调研辖区8家银行,汇总形成《关于辖区各大银行疫情期间相关优惠措施及绿色通道服务指引》,对接辖区企业融资纾困需求;牵头研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新增财政支出2000万元,支持企业减负约3000万元,区产业发展资金安排1.2亿元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后尽早达产达效,为疫情影响下的辖区经济保驾护航,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旅游产业是盐田区一直以来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此次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产业。据悉,自从疫情开始以来,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检查指导旅游企业抗击疫情的同时,多次到各旅游企业走访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了11条扶持应对措施,优化区旅业发展环境,支持企业疫后迅速恢复正常经营活动。同时,结合疫情影响,修订完善全年旅游宣传方案、第十九届黄金海岸旅游节方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动方案等,加快推动智慧文旅项目建设,在引领全区旅业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谋划疫后行业复苏思路和策略,力争将疫情对辖区旅游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冯虎)

深圳盐田区:多管齐下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20 2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