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湖北十堰:“四化联动”构筑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20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你好,目前对所有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不得随意出入,请您马上返回家中,需要的生活物资我们会进行统一配送。”2月19日,在湖北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道京东路社区图安盛景小区,市委政法委干部王凯积极协助物业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测量体温、环境消杀等工作。

  十堰市要求,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联合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强化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市直各单位4000名在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就近上岗,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所有人员由社区统一调配,所有工作由社区统一安排,所有资源由社区统一调度,构建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第二组主要负责收集业主的生活物资需求,记清楚联系方式,物资到位后及时反馈告知。”在张湾区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前来报到的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被分编为信息组、协调组、分发组、站岗组、消杀组等,确保人人有事做、天天有事干。

  市直4000名在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强化一线防控力量只是该市最大程度细化战斗单元、最大力度强化战斗堡垒、最大强度优化战斗力量、最大限度深化战斗服务,“四化联动”构筑疫情防控网的一个缩影。

  细化战斗单元,实现联防联控全覆盖。十堰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网格管理治理功能,把村(社区) 细化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单元,整合村民小组、社区网格、物业公司、楼栋、中心户等力量和资源,构建由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村落)、楼栋(院落)、家庭、出入关卡、风险管控点“五级微防控”战斗网格,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疫情防控战斗单元“司令官”, 发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用,把社区直管党员、社区网格员、向社区报到的机关党员、村(居)组长、楼(院)长、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员等科学分配、编组设队、投身抗疫,由(村)社区战斗单元“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安排工作,统一调度资源”,全市形成1891个村(社区)抗击疫情战斗单元,构筑联防联控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铜墙铁壁”。

  强化战斗堡垒,推动群防群治见质效。十堰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制发通知、印发公开信、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全市64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及时组建“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队”“党员责任区”“红色代购点”“流动超市”,成立临时党组织、党员突击队等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广泛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组织带领全市9万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知识宣传、物资分发、交通关卡、病毒消杀、帮扶群众等防控阻击战“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优化战斗力量,确保包保包联无遗漏。十堰深化党员干部与村(社区)包联活动,组织引导各级驻村工作队员就地变身“疫情防控突击队”、机关干部就地变身“村(居)干部”、异地返乡人员就地变身“抗疫人员”,充实加强和优化村(社区)防控疫情工作力量。目前,全市2680名驻村干部、40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2000余名返乡人员挺身而出、冲在“疫线”,广播宣传、设点劝导。市县乡包户干部“点对点”与包联贫困户全覆盖对接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春节回到湖北郧西老家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松江医院影像诊治中心主任、知名专家夏东进教授,主动请缨、“火线”增援郧西家乡抗疫,他说“医护人员人在哪里,哪里就是战场”。

  深化战斗服务,发挥职责职能不缺位。十堰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健全落实抗击疫情激励担当、保障服务措施。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时跟踪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行职责情况,开展分析研判,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任用干部重要依据。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启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奖励工作,掌握发现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发挥企业人才和对口协作作用,组织企业家和北京对口挂职干部开展募捐,16家企业业主捐款捐物折合302万元。协调对口协作的北京市社会各界向十堰捐赠防疫物资、资金20批次,总价值达到1400余万元。关系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筹集划拨党费400万元,组织县市区配套党费资金240.3万元,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关心他们家庭生活和实际困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服务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通讯员 王忠)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