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船边直提”直接入柜 257吨金枪鱼“游”入盐田港

2020年02月20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3日下午,满载257吨金枪鱼的远洋捕捞船缓缓驶入盐田港,它们自遥远的南太平洋捕捞归来。入港、靠泊、泊稳后,在深圳海关隶属大鹏海关监管下,码头作业人员迅速将货物从船上直接吊到旁边货主安排的冻柜中。装车、称重、出闸,短短30分钟,这些远洋金枪鱼就顺畅通关提离码头。据悉,这是我国华南地区首次有远洋捕捞船直接在港口卸货入境。

  从货船到冻柜,这种新的海关通关模式就是“船边直提”,即经申报无需查验的冻品货主可以直接在码头船边提货出闸运走。这是深圳海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大鹏海关副关长罗焕亮介绍,较以往远洋捕捞船只在公海捕捞渔获后挂靠境外码头,装载集装箱后再订舱运输进入内地的传统模式,在“船边直提”模式下,企业通过“两步申报”等海关便利措施,可以实现捕捞船在渔获后直接进入内地港口,无需查验的冻品直接吊货入柜出闸提离,省去诸多中间环节,节省了因繁忙期泊位紧张、冷链运输技术要求高等带来的各项成本。

  罗焕亮表示,通关环节的简化,通关效率的提升,为企业降低了通关成本,以运输成本为例,仅拖车运输费用,每个集装箱经盐田港进口就可以节约5000元左右。

  据了解,与近海鱼类相比,远洋捕捞产品营养丰富,同时远离人类活动区域,具有无污染、绿色健康的优良特性,船上带有冷冻和分装设备,捕捞上的鲜鱼随时加工,保证长时间作业期间新鲜。此次自大溪地捕获的金枪鱼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D,且钙、磷和铁等矿物质的含量也较高,其背含有大量的EPA,前中腹部含丰富的DHA,是制作生鱼片和寿司的顶级食材,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

  近年来,大鹏海关持续优化盐田港口岸营商环境,全力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保障进口冻品快速通关,吸引了众多食品进口商选择盐田港口岸开展业务。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华南地区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运输枢纽港,后方陆域配有成熟冷链物流设施和深圳市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港口毗邻大梅沙旅游景区、盐田海鲜街,盐田港有发展海鲜体验与交易中心的巨大空间与优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马常艳)

“船边直提”直接入柜 257吨金枪鱼“游”入盐田港

2020-02-20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