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快评:出实招才能见实效

2020年02月19日 1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产复工,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这两天,不断从浙江传来新消息,是全国首列复工专列拉着务工人员到了杭州,接着,2月19日下午,浙江省内高速公路除个别疫情严重地区外,都已开始通行。浙江的做法说明,帮助企业只有出实招,才能尽快见实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精准施策。浙江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他们不是简单地以一个“封”字来对待疫情,而是根据每个县、区不同的疫情实际,区别对待,分别划出“风险等级”,相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也不同。更可贵的是,在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新增病例连续几天下降到个位数的情况下,他们及时调整政策举措,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推进复产复工。

  瞄准了政策扶持方向,出台了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浙江省在推动落实上想得更细致,做得更周到。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产复工最难的是什么?是员工返岗难,是物资运输难。浙江省在这些最难的关键环节,不仅给具体政策,而且十分务实地作出细化安排。他们最早开通复工专列,到贵州去接员工返岗;他们通过包机到务工人员集中的四川等地接员工;他们通过车票补贴等方式,帮助务工人员回到浙江,采取免费吃住等措施鼓励人们去浙江务工。他们还根据疫情变化情况,提出了“关住大门,畅通小门,看好内门”的原则,首先使省内交通逐步恢复运行。复产复工抓得紧,疫情防控也不放松。他们运用大数据制定“健康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精准管控,继续严格实施测体温、控制人员密度等措施。

  有了这些扎扎实实的举措,浙江的复产复工走在了前面。这个“走在前面”体现的是浙江经济社会治理水平。经济社会交往活跃,人员流动频繁,地区之间联系紧密,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点,也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必要条件。疫情防控是在一种非常情况下,对经济社会治理提出的严峻挑战。在疫病流行的时候,如何“管得住”至关重要;当疫情防控有所好转时,怎么“放得开”也是考验。这些天的实践表明,社会治理中“精准”二字十分重要。这既要求对不同地方的疫情要有精准把握,精确判断,也体现在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能够动态识别,精准施策。浙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做到了“管得住”,也做到了“放得开”,一系列实招后面是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支撑。这对各地“两线”作战取得“双胜利”有直接借鉴作用,也对地方提高经济社会治理能力有诸多启示意义。(魏永刚)

(责任编辑:苗苏)

今日快评:出实招才能见实效

2020-02-19 1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