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空工业: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2月19日 1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3日,6架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和2架运9运输机为抗击疫情向武汉输送物资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热传,这些雪中送炭的“大家伙”们背后,是一个由40多万航空人组成的“大集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

  航空工业按照中央要求,2月10日前后,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的相关规定,有序进入全面复工复产,为航空人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上进入一线作战状态吹响了集结号。

  在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面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双重挑战,航空工业各单位提前谋划,缜密应对。1月22日,航空工业党组向全体员工下达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第一时间绷紧全体航空人的防疫弦。复工前夕,航空工业西飞提前组织开展收假后的开工准备和评估,从市场营销到订单交付、客户服务模块全价值链,全面评估疫情对公司年度运营计划完成可能造成的风险影响,在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提早谋划应对策略。航空工业哈飞提前组织人员到岗领取消毒粉、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用品,并对工作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消毒,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厂区环境安全。

  全力确保重大航空装备顺利研制生产。为了确保新舟700研制顺利进行,航空工业西飞民机依托科学体系开展疫情应急防控工作,层层保障,顺利复工。在生产过程中,总装团队实时检查,避免人员过度集中,保障工位间的相对隔离,从而促进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现阶段总装工艺团队的主要工作围绕新舟700的10001架机,保障机身、机翼的结构完整性,为后续的气密性实验做好准备。尽管疫情当前,防护环节复杂,但总装现场的工作人员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工作情绪,稳中求进。既确保生产稳步开展,更关注身体健康和防疫工作有效性。

  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弹性办公。航空工业洪都创新办公方式方法,倡导远程办公,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处理的一律通过信息化手段处理,减少纸质公文传递,减少科研生产现场人员聚集;航空工业制造院根据年度培训计划,结合当前疫情实际情况与工作需要,推出员工线上培训计划。

  航空工业是高科技制造行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各种相互影响的情况交织,疫情防控工作将更加复杂艰巨。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人将站在研制生产航空装备的各个环节上,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奋战到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航空力量。(刘瑾)

(责任编辑:苗苏)

航空工业: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19 1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