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小协:近六成中小企业已复工,资金紧张是最大困难

2020年02月18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祝君壁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今日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参与调研问卷的6422家中小企业中,截至2月14日,已复工企业仅占59.29%,39.13%的企业还需要2周甚至更长时间复工。

   

  其中,38.9%的中小企业反映影响严重,经营暂时处于停顿状态;29.43%企业反映影响特别严重,将导致亏损;18.13%的企业反映经营勉强维持,说明86.46%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

  调研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中小企业产生影响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

  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

  调查显示,98.43%的中小企业延长了春节假期。对于2020年的经营预期,41.84%的企业比较悲观,预计企业会出现亏损;39.96%的企业表示前景不确定,取决于整个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只有9.41%的企业比较乐观,认为可以实现盈利;7.71%的企业认为经营将与去年持平。

  

  资金紧张,成为当前中小企业的最大困难

  调查显示,近7成的中小企业反映营业收入减少,近9成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到3个月,其中33.73%的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到1个月,32.75%的企业反映能支撑2个月。只有9.89%的企业能支撑半年以上。

  

  需求萎缩,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疫情发生后,人流管控、物流中断、消费滑坡等因素导致大部分行业需求萎缩。调查显示,30.5%和27.09%的企业反映市场订单减少和客户流失。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敦煌网通过联合对跨境电商企业开展调查显示,受国内供应商供货不足和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疫情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过半数中小企业已经断货,同期发货量仅为去年的25%,海外买家订单同比下降70%。

  从行业看,市场需求在不同行业影响各异。调查显示,85.74%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企业,78.02%的住宿和餐饮业,63.47%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62.50%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57.38%制造业和56.82%批发和零售业反映形势严峻,生存压力大。

   

  企业裁员将给稳就业带来空前压力

  中小企业在遭受经营困难和资金紧张后,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一方面,当前仍有近40%的企业尚未复工,不少企业员工处于待岗或休息状态。另一方面,受恐慌情绪和防控措施影响,已复工企业部分员工上岗积极性不足。调查显示,因经营困难,49.67%的企业有裁员安排,造成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面对中小企业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从财税、金融、就业、外贸等方面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克服困难的信心,调动了生产自救的积极性。

  调查显示,面对困难,七成以上的中小企业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主动作为,积极生产自救。47.24%的企业争取先部分开工;32.73%将加快宣传、营销;29.1%的正加快向线上转型和数字改造;可见,企业正在开动脑筋,千方百计组织生产。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