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工复产政策要出实招

2020年02月18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6日晚,首趟务工人员返程专列驶入杭州东站。300多名从贵州来的工人,高兴地回到工作岗位,杭州的复工复产又添新力量。我们为这趟全国首列务工人员返程专列点赞。

  当前,复工复产是很多企业的需求,也是防控疫情、支援一线的需要,更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要求。但是,疫情依然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防控举措不能放松,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一些具体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二者的统筹是各级政府当前的重要工作。这些天来,许多地方为复工复产推出了不少支持政策。这是必要的及时的,但仅仅有政策还是不够的。

  杭州市的可贵之处在于,不仅出台支持政策,更拿出了支持企业的实招。他们首先“定制”复工人员专列,对外来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部分省市,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专列,以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为了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他们想得细致,做得周到,对所有乘车复工人员做好了“健康码”的审核,组织符合健康要求的员工佩戴口罩进站乘车。这些务工人员到达杭州,一下车就收到一个口罩“礼包”。充满温情的举措,不仅得到了企业赞许,也受到务工人员的欢迎。

  杭州的做法说明,尽管疫情防控给复工复产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只要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就一定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是党中央指导疫情防控的重要原则。我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也要贯彻落实精准施策的要求,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就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双线”战役中,有许多事情都要像杭州这样往细处想,朝细处做。

  一方面,防控措施需要认真落实,员工测体温、加强防护,保证工作环境的通风、消毒等,丝毫马虎不得。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也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企业遇到资金紧张的,要帮助协调资金;遇到防护物资和原材料不足的,要帮忙寻找防护物资和原材料;遇到工人返城困难的,就应该去打通务工人员返城的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不能“一个模子刻出来”。

  疫情当前,能不能出实招,“实打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是对各级政府“硬实力”的考验,也是衡量地方营商服务环境好坏的一把标尺。只要我们带着感情做事,用心想企业所想,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良好开端。魏永刚

(责任编辑:何欣)

复工复产政策要出实招

2020-02-18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