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是否将影响房价?来听人大专家解析

2020年02月18日 07:2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1月份,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针对疫情是否会影响房价,人大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做出了几点判断。

  疫情严重地区房价或受较大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环比方面,1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稳中有落。同比方面,1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小幅上涨,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

  在况伟大看来,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主要在1月20日后爆发,疫情对房价影响目前并未过多在1月房价数据中显现。

  况伟大认为,本次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将有显著影响,这些影响会在2月及以后房价数据中逐步显现。他预计,本次疫情对疫情严重地区的房价影响会较大,对非疫区的房价也有不同程度影响。

  “因为本次疫情传染性强、潜伏期长、变异性强,一方面因人流和物流限制了各项经济活动,降低了经济增长率,另一方面因恐慌引发了疫区人口的流出,阻碍了人口的流入,减少了疫区的投资和消费,导致了非疫区人口的增长以及投资和消费的增长。”况伟大分析,针对这种情况,房地产业及其关联产业短期打击较大,会进一步加速行业整合以及资源优化组合,并购重组日益普遍。

  但长期来看,况伟大判断,随中国经济增长的恢复,房价会趋稳。但因恐慌导致疫区房价短期内下降较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疫情不严重的地区短期内房价下降较小,随疫情结束,房价恢复较快。

  二手房近八月来首次环比小幅上涨

  1月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价格也小幅上涨。环比方面,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涨0.4%,上海上涨0.2%,广州上涨0.3%,深圳上涨0.7%。

  同比方面,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小幅上涨0.4%,是近8个月来首次环比小幅上涨。

  分类型分析北京住宅价格,小户型(90平方米及以下)仍较为受到市场青睐,1月新建及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双双上涨,其中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0.8%。各类型二手房中,中型户型(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涨幅最高,1月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0.9%;而新建住宅的中型户型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1%,同比上涨2.6%。大户型(144平方米以上)方面,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同样上涨0.4个百分点。

  预估北京二手房走势“先降后稳”

  北京二手房为何在环比“六连降”后出现小幅上涨?况伟大解析,1月二手房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去年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多月保持小幅增长,而二手房房价却多月环比下降,从而相比一手房,价格相对处于低位。二是二手房在位置上较不少新建商品房具有优势。三是二手房居住功能较一手房居住功能差距因城市更新等明显变小。

  但从后续走势上来看,况伟大分析,这次小幅上涨不会改变北京二手房企稳的局面。预计北京市今年二手房房价走势为“先降后稳”,即先小幅下降,后日趋平稳。是否延续去年下半年“六连降”的趋势,将可能会取决于本次疫情持续时间,从目前看有持续下降的趋势。

(责任编辑:梓莘)

疫情是否将影响房价?来听人大专家解析

2020-02-18 07:2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