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磷酸氯喹、清肺排毒汤具有临床疗效

2020年02月18日 0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千方百计救治患者是疫情防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湖北武汉患者多、重症多、救治任务重,要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患者救治。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和军队系统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他们主要来自于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针对武汉重症多的特点,投入武汉的重症专业医护力量是最强的,共有1.1万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当地的重症救治。

  “我们对治疗情况进行分析,90%以上患者都采用了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提高免疫力等一系列综合诊疗手段。”郭燕红认为,“四早”“四集中”是提高治愈率、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非常有效的措施。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在会上表示,北京、广东和湖南等地10余家医院联合开展了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临床上,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影像好转时间、病毒核酸转阴时间和转阴率以及缩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标方面,磷酸氯喹的用药组都优于对照组。安全性方面,100余例的用药患者中至今没有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基于以上研究结果,2月15日,由科技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科研攻关组的主要成员单位共同召开了一次视频专家会,钟南山院士担任此次会议专家组组长,若干位药物研发和临床专家参与专家论证,共同研判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专家组经过认真、细致地研讨后达成一致意见,认为“该药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表示,相关部门将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对351例病例具体分析显示,所有轻型、普通型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型或者危重型;22例重症患者中有3例治愈出院,8例转为普通型;共有46例治愈出院。以上数据表明,清肺排毒汤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

  关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的原理和效果等热点话题,郭燕红介绍,该方法是利用康复者血浆中一定滴度的病毒特异性抗体来降低患者体内病毒含量,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非常有效。

  “目前,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有1位已经出院,1位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余下的几位患者都在康复期间,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临床进展。科研攻关组还会评估该治疗手段的预期疗效和风险。目前认为采集恢复期患者血浆用于患者治疗是安全有效的。”孙燕荣说。

  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会不会影响献血者身体健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这种采集是单采浆手段,只把血浆取出来,把血球、血小板等回输回去,对肌体影响更小。血浆采集后,一般来讲,一至两周病人的血浆成分就能完全恢复到正常情况。

(责任编辑:符仲明)

磷酸氯喹、清肺排毒汤具有临床疗效

2020-02-18 0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