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道富:“战疫”经济应对政策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2020年02月17日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对经济主要是短期冲击,但也有长期影响,高度取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应对政策。疫情对经济影响,体现为需求的中断、转移和延迟,全球供应链转移,生产、消费方式转变,产业集中度提高。在经济下行和转型的关键时期,会加剧市场出清和转型集中趋势。

  经济应对政策可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重点疫区和疫情物质的局部循环系统。尽快明确将疫情作为不可抗力事件处置,应对疫情引发经济运行技术上的困难,如违约等。二是在严格科学防控疫情下,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的必要循环。主要是物流、人流和信息流,多借助网络和信息系统,顺势推动经济数字化和信息化转型。三是基于自救为基础的帮助和恢复,避免经济过大调整。疫情引发短期需求剧烈波动,叠加出清和转型压力,会加速部分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集中退出,个人特别是杠杠率过高的人群面临较大经济和生活困难。

  财政政策在“战疫”中能且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今年财政政策需积极有效,但受制于项目和资金,以及微观主体的活力。疫情防控打断了原有的工作部署,但也属于临时的真实需求,可借此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将资金尽快投放,为今年经济增长打下基础。可扩大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扩大地方债规模,由金融机构甚至央行安排资金承接,及时投放。在五险一金、小微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及扣除(捐赠等)、营业税、补贴和生活救助补助等方面可更加有力。财政政策优惠和支持,坚持短期、针对性的普惠、基于自救的“帮助”而非“代替”,尽可能坚持市场化发挥各微观组织的作用。

  金融支持宜坚持“可得”、“高效”和“灵活”。除30条外,可考虑“助贷”和“联合贷款”模式,以及加速商业票据流通等方面的改革及政策。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本文是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陈道富:“战疫”经济应对政策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2020-02-17 15: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