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夜晚爆仓白天爆单 生鲜“当日达”幕后事

2020年02月17日 07:28   来源:北京商报   赵述评 何倩

  生鲜电商从未像当前这样集聚着全国消费者的目光。23点,人们准备休息的时刻,生鲜电商前置仓灯火初上,上千吨食材录入仓库,黄瓜、西兰花等一个个小图标被点亮。近半个月来,为了缓解疫情隔离期间的订单暴增和人力紧缺,生鲜电商的供应链系统备受挑战。疏通产地供给、借助智能仓储系统、联合餐企共享员工……各个平台竞相补足链条短板的最终愿景只有一个,就是尽快将食材送达消费者手中。

  日拣1600单 补货1.5倍

  9-10点是每日优鲜400平方米的北京望京仓一天中最重要的时段,第一波早高峰订单占全天订单量的30%-40%左右。望京仓一般9点开始配送。站长刘国峰和员工将到店时间提前到了7点,在多出来的2个小时内提前打单、拣货、打包。

  “最忙的时候,很多下了夜班的同事第二天早上5点多就来到店里继续接力,分担第一波订单高峰。”刘国峰今年本打算去女友家过年,但收到另一位店长发来的紧急求援后,他立刻提前返京。

  据刘国峰介绍,目前望京仓平均每天的订单量在1200-1600单左右,最高峰能达到2000单。而对于公司在全国一个单仓来说,订单高峰能达到每日2000-3000单。

  “尽管现在我们的供应很全面了,但是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半夜抢菜的习惯。他们认为半夜是商家的进货时间,菜品一定是全的,而白天会出现短缺的情况。”刘国峰说道。如今,每日优鲜的蔬菜供给已从500吨恢复到1500吨。然而,消费者半夜下单的习惯让本应该出现在10点的配送高峰前置到了9点,刘国峰的上班时间也随之提前。

  于是,为了适应这种需求,望京仓将校准库位、上架、拣货、打包等流程也进行了调整。人手最紧缺的时候,即使下了早班,刘国峰也会留下来和夜班仓管员一起拣货。他对近半月的备战状态记忆犹新:“有时候来不及回家,晚上处理完工作就找个离店近的地方倒头就睡。”

  “最近这半个月,神经一直绷着。订单压力其实很大,一直咬着牙坚持。”刘国峰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是12个小时打底,工作13、14个小时是常态。

  “蔬菜、水果的消耗量是最大的。”刘国峰表示,“其次是副食、米面油。如果是下雪天,煮火锅的食材一买就是一大包,所以库内的作业时间更长,骑手配送的压力很大。”这几天,有家店里有位员工的腿摔伤了,但还是坚持上班。

  和以往相比,疫情期间望京仓的补货量达到了原来的1.5倍,客单价也从平均80多元上升到120多元。数据显示,从疫情至今,每日优鲜交易额同比增加了300%以上。

  晚间爆仓 白天爆单

  面对每天攀升的订单,前置仓的压力不言而喻。于是,人力与智能系统上演了一场接力赛。

  出于物业要求,每日优鲜三元桥店暂停营业,附近的亮马桥店临时承担了两个区域的所有货物和订单。然而员工数量和店内面积有限,晚上爆仓、白天爆单的压力让亮马桥店叫苦不迭。接到上级的指示,刘国峰立刻和员工前去分担仓库多出来的货物,部分骑手也帮忙进行配送。

  “在这个紧要关头,多亏有这个扫描枪技术,才能在一个陌生的店里迅速进行分拣工作。”刘国峰说道。在前置仓中,带着字母和数字的标签精准记录着仓里每一款商品的坐标,最高频次购买的商品、购买频次一般的商品和长尾商品都有着自己的“专属”位置。

  前来帮忙的员工们则拿着一个PDA仪器扫一扫订单,库位系统自动呈现商品所在的方位。库位系统又和拣货动线彼此相通,面单上货品前后的排列顺序,就是商品在拣货动线上的顺序,员工照着面单“按图索骥”。

  在配送环节,智能派送系统会规划配送员的配送方向。配送员一次性从某组货架上拿好几单货,启动对一个区域订单的统一配送。此外,系统会根据出库时间预估到达时间,规划路径,并向骑手实时传送仓内订单压力数据。

  不过,智能系统虽然提供便捷,但人力与设备也得跟上才行。一些骑手从原来的电瓶车换成了三轮车,车厢内大概能装下20多包生鲜食材,车顶上也能盛载一些货物。尽管订单量居高不下,望京仓的8名拣货员依然能达到一天200多单的人均时效,90%的订单能实现2个小时内送达。

  供需缺口下新模式发芽

  21点,生鲜电商的夜班仓管员开始抓紧录入新的一批生鲜食材,而3公里内的另一端,消费者们正在翻看不同的生鲜应用,考虑第二天吃什么。线上买菜的市场教育与家庭间的拼购模式、跨界人力共享都在暗自发芽。

  曾有一次,在人手吃紧的情况下,望京仓的一些订单没能迅速履约,一位用户打电话到店里问刘国峰,“你这个订单大概能多久送到,能不能尽快送过来,我家已经快没菜吃了,我只能靠你们了”。

  “我当时感触很深,不想辜负顾客的信赖,要尽所能去保证履约。”刘国峰说,“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能感受到自己对社会的一点点贡献和价值,我们虽然干得很累,但每个人都是很有劲儿的。”目前,已经有一些来自餐企的员工加入到望京仓中,主要负责打包工作。

  实际上,特殊时期里,人力紧缺的生鲜电商从各行各业招揽着人手。盒马鲜生与餐饮企业共享员工,随后向全社会开放3万个岗位。西贝等餐企的员工也逐步加入生鲜电商供应大军,在每日优鲜的标品菜等加工环节上补足人力缺口。鹿港小镇、伊秀寿司等合作餐企400多名员工在人力、食材和供应链方面加入叮咚买菜一线岗位工作。

  填充人力的同时,生鲜玩家也在绞尽脑汁化解小区封闭式管理对到店自提、上门到家模式的冲击。为了花同样的时间能在一个区域配送更多订单,一时间社区拼团成为众多玩家的运行策略。无论是盒马预约小哥集单配送,京东7FRESH上线“小七拼”做社区拼团,还是线下生鲜商超,例如步步高超市上线的“小步到家”采取的微信社群下单、仓库直发模式,无一不是为了在这个特殊节点寻找到提升履约率和运力的最优解。据了解,截至2月9日,京东7FRESH的“小七拼”拼团配送服务共涵盖接近1000个社区,覆盖人群近50万。

  在电商分析师鲁振旺看来,社区拼团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平台带来大量用户,扩展服务半径的同时新增用户也在考虑平台的便利性和性价比。

  “疫情加快了线上买菜的市场教育,部分用户会开始接受这类消费方式。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推进作用。”然而,鲁振旺补充认为,在疫情之后,随着人们线下买菜渠道逐步恢复,在价格比对后,会有一批用户从平台上流失,因此保证时效是生鲜电商加强用户留存率的一个方式。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则表示,对于疫情过后大批留存下来的用户,生鲜电商必须在生鲜之外建立新的利润来源点,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资源,构建产品矩阵,从而把生鲜带来的顾客资产进行货币化,保持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夜幕降临,每日优鲜望京仓夜班仓管员打扫库房,将蔬菜水果、鲜肉蛋奶依次上架,校准库位。12个小时过后,这些食材又将乘着骑手们的三轮车,前往每一个等待着的家庭。

(责任编辑:梓莘)

夜晚爆仓白天爆单 生鲜“当日达”幕后事

2020-02-17 07:2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