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筑牢“流动防疫线”

2020年02月17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大部分地方正在有序复工复产。连日来,多地采取了开行专列、“点对点”包车等方式,直接将企业员工从家门口送到工作地的做法,受到广泛称赞。

  之所以受称赞,是因为这些举措不仅解决了用工企业的燃眉之急,而且最大程度地降低了返工过程中的疫情传播风险。

  交通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交通工具具有空间相对封闭、人员比较集中的特点,如果应对不当,极易成为病毒传播的途径。此前许多地方采取了限制公共交通的措施,就是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渠道。

  但是,一味地封堵并非解决之道,正常的复工复产需求客观存在,应当给予保障。这就需要我们做好路上的防护工作,筑牢“流动防疫线”。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利用大数据科学研判出行高峰,统筹安排,灵活安排复工和引导错峰出行,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流动。同时,要了解企业用工和员工就业需求,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

  对于交通行业来说,要抓实抓细公共交通工具和场站防控,不要有侥幸心理,认真做好旅客测温、环境消杀、应急处置等工作,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同时也要优化线路,尽量减少中间环节,避免在转车过程中出现意外。

  对于个人来说,既要积极配合防控措施,还要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当前,因为疫情影响,许多异地务工人员不敢出门、不能出门。筑牢“流动防疫线”,还可以打消他们的顾虑,不仅有助于稳定就业,也有助于复产复工,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平稳运行。(代 明)

(责任编辑:王炬鹏)

筑牢“流动防疫线”

2020-02-17 00: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