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中医药系统派出2220人支援湖北

2020年02月15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14日电 (记者常理)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目前,全国中医药系统共支援湖北2220人参与抗击疫情,许多队员都参加过抗击非典。

  “从临床观察看,通过中西医结合,轻症患者胸闷等不适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各类病人对中医药介入治疗满意度高,我们边救治、边总结,宣传有效方案,优化救治方案。”黄璐琦说。

  据黄璐琦介绍,湖北确诊病例的治疗中,中医药参与度在75%以上,其他地区的比例达到90%以上,中医药在湖北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我们还将推动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并不断总结更有效的治疗手段,提升救治效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张忠德表示,中医药在轻症病人退烧、减少咳嗽,食欲不振等方面见效快。对于重症病人,中医药除了改善病人剧烈咳嗽、胸闷、发烧等症状外,还可以减少重症向危重症的转换。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表示,“在发热的隔离人员里,有些患者有普通型感冒、流感等症状,我们推荐5种中成药,可以达到降体温等效果,使隔离观察人员快速恢复正常”。

  此外,在参与社区防控上,国家中医医疗队研究制定了新冠肺炎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人员及居家密切接触者的中医药防治方案,并发放了5种中成药和3个协定处方汤药,目前已累计发放11万余份。

(责任编辑:冯虎)

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中医药系统派出2220人支援湖北

2020-02-15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