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首批公募FOF将开卖 全市场新成立公募FOF已达85只

2020年02月14日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2月17日民生加银卓越配置基金中基金、3月2日兴全优选进取混合型FOF即将发行,截至2月14日,全市场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已有87只,而按照发行日计算,新发公募FOF已达93只。

  2019年公募FOF产品业绩规模实现双发展。招商证券分析师任瞳介绍,自2017年9月首批公募FOF产品获批,公募FOF产品迎来蓬勃发展。截止2019年年底,当前基金产品规模合计370亿元,数量达到83只。从产品数量来看最多的是目标日期基金为34只,从产品规模来看最大的是目标风险基金为177亿元,产品的费率差异较小,养老型FOF整体的平均费率会相对更低一些。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当前从已披露持有人数据的基金产品汇总,公募FOF产品的主要持有者是散户,持有占比达到91.32%,机构持有占比仅8.68%,体现出了鲜明的大众理财特色。

  公募FOF产品整体来说还是新品种,当前已成立的83只产品中2019年有完整业绩的FOF产品共24只,分布在不同产品类型和不同风险等级当中,这使得公募FOF产品业绩的比较相对困难。不过整体来看,年内这24只FOF产品都实现了正收益,体现了该品种稳健收益的特征。

  从收益率角度,由于普通FOF和目标日期产品中有更多中高风险等级产品,因而以收益率排序来看,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类型集中在普通FOF和目标日期产品当中。

  鼠年伊始,兴全基金再度推出旗下的第二只FOF基金产品兴全优选进取混合型FOF(下称“兴全优选进取”),此前成立的兴全安泰养老目标FOF(下称“兴全安泰”)业绩表现不俗。兴全基金FOF投资团队的实力备受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据了解,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正是兴全安泰的基金经理林国怀,将于3月2日正式发售。

  兴全基金自成立十余年来,始终坚持稳扎稳打,打造出了行业领先的投研团队,近些年更是从最初的权益投资旗手发展成为权益与固收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过往六年间(截至2019年底),兴全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能力均位居行业第一。近些年,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双管齐下的方式,兴全基金也打造出了一只16人的FOF学霸团队,积极布局FOF产品线。

  2019年初,兴全安泰成功募集,由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担任基金经理。“做FOF基金经理更像做足球教练,球员优秀不能保证球队优秀,它需要优秀的教练带领球队才能夺冠,”林国怀表示,“基金同样如此,市场上有很多优秀的基金,它需要FOF基金经理来完成配置,达成投资目标。”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今年1月25日兴全安泰运作满一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22.10%,位居同期全市场养老目标FOF第一(银河证券统计数据)。

  此次拟发行的兴全优选进取依旧由林国怀担任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与兴全安泰股票50%+固收50%的配置中枢不同,兴全优选进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合计占资产的比例更为灵活,60-95%。而且该基金可以投资QDII、香港互认基金,投资范围更广。

  同时,考虑到很多投资者的资金使用属性,兴全优选进取特设了三个月的最短持有期。既有助于避免频繁申赎对投资策略的影响,也有利于投资者更长期的持有。据了解,此次兴全优选进取将于3月2日-13日发售,该基金设置了20亿元的募集上限,若出现超额认购将进行末日比例配售,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适时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冯虎)

今年首批公募FOF将开卖 全市场新成立公募FOF已达85只

2020-02-14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