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观点:要复工,把路通

2020年02月09日 2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岁逢大疫,人在囧途。

  “90”后女医生甘如意为了从位于湖北公安县的老家赶回武汉上班,不得不孤身一人骑自行车出发,一路闯关过卡,历经千难万险,虽然两地相距不过300多公里,她却走了4天3夜。

  女医生的执着令人感动。而一位货车司机的遭遇却令人痛心。

  来自湖北天门的肖先生以长途运输为业,疫情猝至,还在外地的他由于使用湖北车牌而寸步难行。服务区不让进、路口不让下,他被迫开着大货在高速公路上“流浪”,靠交警救助的泡面充饥。

  在网络流传的视频上,肖先生向民警哭诉:“我唯一的奢望,是能有个地方让我停下来,好好的睡一觉,吃一口饭。我太难了!”看到此处,观者无不动容。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必要的交通管制可以理解,应当施行。但各地竞相闭关断路的极端做法并无道理,也有违法纪。2月10日起,除湖北之外的多数地区即将迎来复工复产高峰,尽快打通交通大动脉实乃当务之急。

  尽快恢复交通,关系全年经济平稳发展。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行业的复工复产时间比往年晚了十来天。虽然疫情防控、生产生活必需品及关系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已经正常上班,但还有大量的行业、企业没有复工,大量的物资和人员还没有到位。能否将这些物资人员及时运送到位,是复工复产的关键,对全年的国民经济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今年能否按时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尽快恢复交通,有助于加强联防联控。当前,对于重点地区疫情防治采取了对口支援方式,各地的物资和医护人员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运往湖北,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然而,随着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增多,重点地区民生物资的消耗,再加上第一批医护工作者也需要轮换,运输压力越来越大,仅靠绿色通道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这就需要进一步恢复交通,让各种医疗资源、民生保障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

  尽快恢复交通,也有助于稳定社会、恢复信心。此前实行必要的交通管制措施,有利于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但是,过长的管制时间、过严的管制措施,对于群众心理必然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给人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合理、安全的前提下恢复交通,有利于缓解受疫情影响人群的焦虑情绪,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此前,交通运输部多次发文,要求各地加强路网通行管理,严格禁止擅自封闭高速公路,严格禁止擅自阻断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确保路网畅通。7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工作。要求对出现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的情况,要依法依规处罚,尽快恢复正常通行。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复工复产是大势,保通保畅是大局。中央三令五申之下,还望各地顾全大局,雷厉风行,不打“小算盘”,撤回“土政策”,确保交通大动脉畅通无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齐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经观点:要复工,把路通

2020-02-09 2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