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除了医药股,这类股票为何在疫情期间成“香饽饽”?

2020年02月07日 22: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4个交易日(2月4日至2月7日),上证商业指数累计大涨112.64点,涨幅为4.28%,取得4根阳线,0根阴线的佳绩。其中,家家悦、宏辉果蔬、永辉超市多只个股表现不俗。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为什么商超商贸的需求量大增呢?商超个股表现较好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商超购物量大增

  与医药股的逻辑不同,为什么疫情之下,商超板块近期表现较好?统计显示,超市的购物量在疫情期间出现明显上涨。疫情对于居民必选消费品的需求影响不大,而在尽量减少外出的背景下,大量居民选择一次性前往商超大量采购或通过生鲜到家业务完成家庭日常所需的采购。根据联商网统计,多家商超/平台到家业务春节期间商超的购物量需求旺盛。例如,永辉生活·到家粮油储备是平时的3倍供应量;饮水是平常2.5倍供应量;民生肉类根据平日供应量增加5成;奶类商品是平时的2-3倍供应量;大米是平时的1-2倍供应量;蔬菜备货20万份以上,是平时的3倍。物美:物美超市平日每天菜量约700吨,目前出现3倍增长,公司已紧急协调物流,门店实施日均2-3次配送蔬菜到店。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章明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级扩散的背景下,绝大部分零售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对于销售必选消费品的大卖场、社区生鲜超市、便利店、生鲜电商等业态依然能保持稳定的发展,并且由于线下消费者囤货行为&线上订单激增等原因,甚至能够实现逆势成长。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史琨表示,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线下客流受短期冲击,可选消费所受负面影响大于必选消费。可选消费在疫情缓和后有望快速反弹。疫情对于居民必选消费需求影响较小,叠加居民主动减少外出、农贸市场如不符合复工的卫生条件将影响生鲜供给因素影响,商超到家业务需求激增并有望加速消费者养成使用到家业务的习惯,收入有望迎来阶段性增长。长期看,国内农改超进度有望提速,商超业态加快创新,龙头供应链竞争壁垒不断深化,市占率持续提升。

  关注农贸市场转型投资机会

  刘章明认为,农贸市场有望加速转型商超。本次疫情表明我国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问题仍需重视,而超市相较于分散化的农贸市场更好管控。这次疫情社会经济损失巨大,疫情过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或将得到政府进一步重视,各地政府或将加大力度扶持商超发展,有望加速农贸市场向商超转型,经营管理能力与供应链能力突出的商超将显著受益。参考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生鲜产品在商超渠道的销售市占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建议从估值角度、业绩角度以及社会价值角度,重点布局超市板块,重点推荐永辉超市、家家悦,红旗连锁。

  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商业领域细分,显然大型购物商场目前的市场表现并不好,而基于短期商超到家需求的激增,超市行业长期看好,永辉超市、高鑫零售、家家悦、红旗连锁等都值得关注。招商证券分析师宁浮浩认为,疫情前期消费者具有一定恐慌心理,对必选消费品进行集中采购,同时餐饮停业使得餐饮消费转向家庭消费,部分农贸市场的停业也提升了消费者对超市的需求,据我们跟踪了解主要超市上市公司疫情期间销售均有明显增长。此外,消费者更偏向在家隔离,线上到家平台订单量与销售额迎来爆发式增长。疫情导致生鲜供给面临考验,生鲜供应链能力强的商超对上游有深入的把控,在疫情中仍能保持充足的商品供应,优势明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冯虎)

除了医药股,这类股票为何在疫情期间成“香饽饽”?

2020-02-07 22: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