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沈丘:疫情防控要做好 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

2020年02月07日 2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黄海涛)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乡肖门村,路上冷冷清清,在田野青蔬菜种植基地里却是一片忙碌。每个温室大棚里,都有两三个村民正忙着给嫁接好的瓜苗打尖儿。他们都戴着口罩,相隔距离都在一米开外。

  “疫情防控要做好,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立春之后气温回升,现在墒情好,正是春耕春播的好时候。”基地经营主肖云峰说,他的种植基地一共流转土地1965亩,其中160亩建了蔬菜大棚,200亩种上了药材白术,剩余的都种上了高筋优质小麦。

  走出大棚放眼望去,5个戴着口罩的农机手正驾机在农田里往返穿梭……肖云峰告诉记者,立春前,他和技术员一起把工作服消毒后,戴着口罩对所有农业机械进行了检修,“现在正铆足了劲在地里春耕春播”。

  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人和农机下地怎么保证安全?“在经过村口防疫卡点时,进行严格的人员排查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在干活时,人与人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卞路口乡党委书记牛晓靖介绍,这段时间,乡政府针对农户买种、买肥、买地膜等迫切需求,帮忙联系农资服务站送农资到地头。在交接中,都戴上口罩,做好防护,以最大努力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立春过后,小麦进入返青快速生长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当前墒情好,对苗情弱、长势差的小麦,应抓住时机,每亩适当补施15~20斤的尿素壮苗肥;还要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和硼肥等叶面肥,防治小麦病虫害……”在沈丘县周营乡的“新三农”微信群里,农技员正用语音给群友讲解小麦春管知识。

  据了解,为防控疫情,该县引导各乡镇(办)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新模式,让农技人员主动与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给他们普及春耕春播技术,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

  在该县槐店镇赵古台村一处大棚里,芽苗绿油油的,煞是喜人,五六个妇女都戴着口罩正在提苗。“农资运入和成苗运出都不是问题,虽说各地疫情防控都很到位,但各卡点没有拦截滞留农资及农产品相关运输车辆,春耕春播期间产销顺畅、供给有序。”该基地老板笑着说,他们村建的也有个三农服务微信群,听农技师建议,立春前,大棚外面的小麦基本上都“喝”了一遍水。

  这些温室大棚科学施肥、管理,一亩地净收入8000元不成问题,“不聚堆,戴着口罩战春耕,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还会有一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冯虎)

河南沈丘:疫情防控要做好 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

2020-02-07 2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