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周口市川汇区:小网格筑起疫情防控社区“大防线”

2020年02月06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3日一大早,川汇区发改委产业股股长朱刚就和同事们赶到七一路办事处金泰王朝小区,2人在小区出入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另外4人进入16号楼,从26楼开始逐层排查统计住户信息,“几天来,加上无人居住的家庭,我们已经完成了317户的信息统计”。

  金泰王朝小区地处七一路街道办事处七一社区,是一个大型居民小区,共有住户962多户。“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七一社区党支部书记邵素霞说,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他们和区直分包单位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成员正在加班加点入小区、进楼栋、访住户,争分夺秒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七一社区下辖16个居民小区和2个居民点,共有住户3216户6576人。相对农村来说,社区排查工作更繁琐复杂。春节人员流动大,也给排查工作增加不少难度。“仅靠社区力量很难完成排查任务。”邵素霞说,关键时刻,区发改委、区教体局等5家区直部门机关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提供支援,工作目前整个社区已经建立15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分包单位都已进入各自网格开展工作,实现了防控工作全覆盖。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役打响后,周口市川汇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防控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依据办事处、社区(行政村)、城市小区和农村自然村分布情况,将全区划分为9个责任片、85个防控块、743个防控点(网格)。其中,防控片由处级领导干部分包,担任防控片长;防控块由办事处负责人担任防控长;防控点由分包局委负责人担任点长,落实区委区政府防控工作部署,具体做好每一项防控工作。网格内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纳入网格化防控责任体系,按照要求履行和落实网格内各项工作职责任务。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川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连日来,全区数千名党员干部全部取消休假,义无返顾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各办事处、各分包单位工作人员深入每个行政村、社区,村组、楼院,挨家挨户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情况,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同时,在各小区门口、各村庄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设立党员示范岗,所有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同时,发动小区、物业中的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五老”人员充分发挥作用,带动感召身边群众积极参与,组建起团结协作、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基层工作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尚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

  “澄清底数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中共川汇区委书记李宗喜坚定地说,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将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区、区直单位、办事处、社区(行政村)四级联动的网格化防控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压实防控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真正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实行地毯式的排查、全方位防控,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理效明 韩志刚

(责任编辑:马常艳)

河南周口市川汇区:小网格筑起疫情防控社区“大防线”

2020-02-06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