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担心! 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回笼现金不外付

2020年01月29日 14:5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1月28日,央行营管部下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做好辖区内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称,要最大限度提高流通中新券比例,减少现金传播病毒风险。辖区内各商业银行要做好现金储存、业务办理场地、ATM机具等设备的消毒工作,鼓励对回笼现金消毒后再行配送或缴存发行库。对从北京市确定的救治定点医院及各医院发热门诊回笼的现金,切实做好防范措施,应在清点后单独保存,暂不对外支付。

  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回笼现金暂不对外支付

  通知称,要加强疫情期间各项金融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保障现金供应安全充足,提升流通中现金整洁度。合理调拨发行基金,最大限度提高流通中新券比例,减少现金传播病毒风险。辖区内各商业银行要做好现金储存、业务办理场地、ATM机具等设备的消毒工作,鼓励对回笼现金消毒后再行配送或缴存发行库。对从北京市确定的救治定点医院及各医院发热门诊回笼的现金,切实做好防范措施,应在清点后单独保存,暂不对外支付。

  北京市多家银行近期发布公告表示,加大营业场所消毒频次,对放入自助设备内的现金全面消毒;加大自助设备消毒频次,持续强化设备监控、及时保障故障维修,确保自助设备安全高效不间断运行。

  全市已拨付防疫资金3.4亿元

  启动防疫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开启“春节+防疫”应急预案响应机制,积极协调各级财政部门、商业银行、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做到业务无缝连接,全力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快速、准确、安全拨付。截至1月27日,北京市全辖共拨付防疫资金22笔,金额约3.4亿元。

  接收外汇捐赠不用开立专门账户

  在外汇业务方面,通知要求,对于北京市有关部门和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辖区内银行可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对于境内外因支援此次疫情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辖区内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

  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交单证材料,经办银行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的事后抽查。

  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企业借用外债限额等可取消,并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http://zwfw.safe.gov.cn/asone/)线上申请外债登记,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

  营管部要求,各银行应当密切关注个人用汇需求,鼓励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北京外汇管理部报备。

  通知还要求,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合理信贷申请“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尽快发放,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和个人征信查询服务不间断等。

(责任编辑:孙丹)

别担心! 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回笼现金不外付

2020-01-29 14:5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