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控防疫都得讲科学

2020年01月29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 马洪超

  尽管国家已经表示延长春节放假时间,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人仍准备提前结束休假早日返程。这无疑对下一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挑战,也提醒有关地方和部门须及早做好假期后的疫情防控安排。其中,讲科学,借助并发挥好科技的力量至关重要。

  对确诊患者治疗,研发相关疫苗,需要用好现代医学技术。同样,要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也离不开现代科技手段。以“早诊断”为例,为缓解就诊需求,很多医院增加了发热门诊接诊窗口,还有些医院联合一些社会机构和爱心力量办起了互联网医院,开展24小时在线免费义诊,及时帮助患者科学区分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减少了挤医院交叉感染几率,也减轻了线下医院的工作负荷。

  尽管互联网远程问诊已经有了几年实践,但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这一做法仍然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具体到目前,除了继续用好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在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宣传、及时破除各类谣言、组织动员各界群众等方面,还应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及时精准跟踪和发现此前到过疫区的人,以及正打算从疫区返程的人员,及时与其建立联系,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并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目前,已有一些城市开展了这方面的实践。据了解,浙江杭州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杭州市卫健委与公安系统建立起“卫健警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统”,通过与三大移动运营商合作,对近期到过武汉的市民或游客,根据个人手机漫游情况发出提醒。

  这种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的地毯式追踪做法,显然有助于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能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纳入网格,一旦发现疫情,可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实施隔离或救治,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如今已进入5G时代,利用现代通讯手段防控到人,应非难事。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还应该充分用好科技手段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1月27日,商务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作出部署。形成重点突出、覆盖全国、运转高效的生活必需品供给保障网,也离不开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期待各地各部门都能从现代科技中探索到更多更有效的防控思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苗苏)

防控防疫都得讲科学

2020-01-29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