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彰显初心

2020年01月29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连日来,从中央到各地区各部门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全国一盘棋”的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好消息相继传来: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病毒疫苗;超强医疗阵容的“国家队”“地方队”驰援武汉火速到位;大量应急防疫物资紧急生产调配运往湖北;30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庄的疫情防控全面铺开……

  疫情重,救援急。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最有力的号令;人员、资金、物资的源源不断,是最能够体现动员能力和应急能力的指标。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了“人民战争”阶段。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坚不可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所强调的,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疫情无疑是一场“攻坚战”。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敌人,且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和聚集性传播,加之春运特殊时点,疫情还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防控疫情也是一场“总体战”。从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到科研攻关、物资保障,从信息公开、知识科普,到舆论引导、组织动员,方方面面都决定着这场战役的成效。

  防控疫情还是一场“主动战”。跑在病毒前面,才有防控效果,为此必须有预判,下好先手棋,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科学理性为前提,做好预测、判断、决策,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打好“攻坚战”“总体战”“主动战”,哪一个环节都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当前,各地群众对防控疫情高度自觉,民间爱心涌动,志愿大军汇集,社会资源与政府资源良性互动。无数普通人用朴素的行动,诠释着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举国动员的制度优势,生命至上的国家信念,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又一次在危急时刻得以充分展现。唯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才能构筑起一条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此,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扛起护卫人民健康的硬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鼓励人民参与,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彰显初心,筑牢使命,接受考验。

(责任编辑:苗苏)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彰显初心

2020-01-29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