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实地探访湖北、河南等地:农村防疫战怎么打?

2020年01月28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题:记者实地探访湖北、河南等地:农村防疫战怎么打?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由于春节前大批人员从城市返乡探亲,广大农村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既十分关键也相对容易忽视。农村地区目前的防疫状况到底如何?“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如何阻断传染源?严控乡村道路,拜年串门习俗暂停

  27日,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共同向回乡农民工发出倡议书,倡议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不赶集。

  记者采访了解到,湖北正采取措施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

  武汉周边地区不少乡村的道路都实行了管控,只留出紧急出口。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白果村村委会主任吴晓华说,白果村有9个出村的口子,封了8个,只留下一个应急车道;镇里组织我们在主要路口值班,对进出人员量体温,如果没有重要事情就劝他们返回。

  记者在武汉市蔡甸区玉贤街车岭村看到,街上人很少,基本看不到拜年的村民;每隔一段时间,应急广播喇叭就会播放防控指令、动态及科普知识。车岭村村支书姚进喜说:“我们上门给每户做工作,让他们不要让外地的亲戚、朋友来这里,他们都签了承诺书。”一位姚姓村民说,大家响应政府的号召,尽量不出门,待在家看看电视。

  河南与湖北接壤,防疫形势严峻。基层乡村干部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探索出不少富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办法。记者在河南上蔡、鹿邑等县多个村庄看到,村口都挂着醒目的红色标语,提醒村民高度重视疫情,对回乡人员劝返。记者在上蔡县邵店镇十里铺村看到,村口被土堆封住,街道上不停巡逻的警车一直用喇叭宣传防疫要求。

  浙江省开化县加强网格化管理,747个网格均建立了网格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网格范围内流动人口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开化县经网格摸排的湖北返乡人员有200余人,辖区内停办或推迟婚宴等各类活动310余场。

  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因有渣滓洞、白公馆等红色旅游景点而闻名。在歌乐山上的歌乐村,记者走访看到,村里道路两旁绝大多数餐馆、店铺已经关门,路上村民和车辆稀少。

  如何精准搜集信息?日报告制度逐渐强化,干部入户排查

  防控疫情,离不开对人员流动情况等信息的精准搜集。

  28日一大早,湖北省崇阳县沙坪镇的197名镇村干部就走村入户,同步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查。“我们的要求是一户不漏,重点了解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有没有身体不适、发热等情况。”沙坪镇党委书记吴勋说。

  浙江大数据供应商“个推”研究了武汉近期去往其他地区的人群数量,并根据分布密度绘制成热力图。“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目前从武汉流往各地的人大多分布在广大农村。”该公司CEO方毅说,“个推”在27日0点绘制的热力图显示,人群分布于农村区域的较大范围,特别是在河南、湖南、四川三省的农村区域。

  为做好疫情防控,河南省鹿邑县组织各乡镇医护人员、乡村干部,逐户逐人排查登记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详细信息,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针对登记造册人员,严密监测身体状况;一旦发现疑似症状,立即启动预案,送往指定医院隔离救治。河南省太康县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监控疫情数据。

  “经过前期排查,我们村从武汉回来的有18人,有的是务工的,有的是去上学的。”安徽省岳西县菖蒲镇毛畈村村支书姚有志告诉记者,村里有个名单,记录着每位返程人员的详细情况;对于这些人员,村干部和村医要走访观察,有问题就要及时上报。

  重庆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进一步加强力量,充分发动民警、医务人员及村社区和网格力量,通过走访调查、入户询问等形式,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截至25日18时,全市共入户走访排查246万户、605万人。

  据广东省湛江市政府介绍,疫情发生后,市县镇村四级和有关部门全面排查相关人员,并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的热力数据,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旅客、车辆进行监测;全市共设立了12处健康管理集中监测点,对来自疫情发生地旅客进行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如何保障积极诊疗?增强基层医疗资源统筹,增加防疫物资供应

  做好农村防疫工作,离不开医疗机构的完善、医护人员的培训和防护物资的调集。

  黄冈市是湖北疫情发生地区之一。援助黄冈的湖南医疗队领队高纪平告诉记者,现在黄冈下面的县里也有一些发热病人,计划组织专家队下到县乡去巡诊。

  在河南省上蔡县邵店镇十里铺村疫情防控卡点,村医骆二勇说:“十里铺村目前有4位村医,轮流值班,每天上门给居家隔离的群众量体温,量完及时向镇上报告。”邵店镇卫生院院长曹全河说:“镇卫生院已建成隔离房6间,可以做到预检分诊。医疗防护用具方面,已经购置了4000个医用外科口罩,缓解了前一段的紧张状况。”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潭埠镇党委书记江卫平介绍,早在春节前,潭埠镇就提前到县城各大药房采购口罩和消毒用品。全镇力争所有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组干部、乡村医生全部戴口罩;同时,对外出返乡人员免费发放口罩,尽可能避免交叉感染。

  安徽省桐城市卫健委副主任赵建明说,桐城市采取预检分诊形式,设立了两个定点发热门诊,对每个发热病人都会做好登记工作。如果病人是从疫区回来的,有发烧症状,要给他们拍片子看看肺部变化,并采集相关标本送到安庆市疾控中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农村防疫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但在一些乡村,有的村民防护意识不强,在集市、超市等人流聚集的场所,还有不少人不戴口罩。有些地方活禽交易尚未停止。此外,一些地方的农村地区防疫物资相对缺乏,口罩、体温监测仪等物资储备不足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记者廖君、梁建强、吴涛、姜刚、张浩然、高皓亮、周凯、李坤晟、翟濯、段菁菁、陈尚营、许舜达)

(责任编辑:苗苏)

记者实地探访湖北、河南等地:农村防疫战怎么打?

2020-01-28 17:0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