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一超市哄抬物价被罚50万 河南发布告诫书

2020年01月27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消费者采购政府储备菜(资料图,图文无关)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7日电 (记者 韩章云)针对网友微博爆料郑州一超市白菜价格暴涨的情况,1月27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目前,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涉事超市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作出50万元的行政处罚。

  1月26日,网络上一张白菜价格的照片让不少郑州市民不淡定了。网传照片显示,当日,郑州某超市的白菜单价为13.96元/kg,一颗白菜售价达63.9元,由于每颗白菜净重不同,该超市出现不少50多元、60多元一颗的白菜。网友反映,郑州市另一家超市也出现类似情况。而目前,郑州市场上的白菜价格绝大部分不超过2元/kg。

  对于网友反映的情况,目前,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涉事的大商超市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并作出5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世纪联华橄榄城店正在进行调查取证;下一步,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处罚力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批借疫情之机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敢于顶风作案、扰乱市场经济和秩序的违法行为。

  当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以下简称《告诫书》),要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场整体价格秩序平稳,尤其保障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及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告诫书》表示,对查实存在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最高可处5倍违法所得或100万元~5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责任编辑:苗苏)

郑州一超市哄抬物价被罚50万 河南发布告诫书

2020-01-27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