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年01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 李 平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都已经行动起来,重要物资、医护大军驰援湖北,30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当前,全国各地都面临疫情防控大考。一方面,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湖北省既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还要切实保障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另一方面,全国其他省市必须更果断更有力地加强防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连日来,全国多地已相继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密集出台相应举措和疫情防控措施。接下来,各地还要进一步健全防控机制、强化联防联控、严防疫情传播、加强病例管理、实施交通检疫、全力救治患者、保护医务人员、聚焦重点人群、联合科学攻关,等等。对重点地区来本地航班、车次、轮船及过往社会车辆所载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及相关信息登记工作,并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管理,严格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当务之急第一条,就是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全国行动一盘棋。与此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还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关切,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坚定必胜信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平)

(责任编辑:冯虎)

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01-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