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好全民阻击硬仗!让信心跑赢惊慌

2020年01月23日 2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还在扩散。截至1月23日14点30分,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为616例。

  这些数字,比起截至1月20日24时,国家卫健委通报的291例确诊病例,不光数量翻了一倍多,发现确诊病例的省份也大幅增加。

  但是不必惊慌。

  从2003年非典开始,我国已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突发、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有应对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累的实践经验。

  现在,这套覆盖全国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正在高效运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都已行动起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机制已经启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明确按甲类传染病进行防控,国家卫健委以每日一次的频率,向全社会公布病例信息,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地医院已迅速组织起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两张网,做好病例救治各项准备,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情。负压救护车、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一项项急需的物资正在全国有序调配。全国各个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已实施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各地大中小学正在统计离校人员情况和湖北籍贯学生情况。疫情中心武汉还以最大决心采取了被网络形容为“封城”的隔离措施。

  这些措施让真相跑赢了谣言,让信心跑赢了惊慌,人们开始从最初的震惊、恐慌、担忧、焦虑中冷静了下来,镇定了下来,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有效防范疫情扩散上。这奠定了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和基础。

  17年前的那个春天,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战胜了非典。而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同样需要我们打一场全民阻击的硬仗!

  要看到,这次疫情与非典相似,却又有许多不同,绝不可掉以轻心。冬季本身就是流感高发季,容易出现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问题。以往流感、感冒病人可能会去呼吸科或者儿科看病,现在都聚集到了发热门诊,有交叉感染的可能。适逢春节,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让一些携带病毒的人回到了家乡,他们可能会在近期出现症状,甚至感染身边人。特别是春节之后,大家返工上班、上学,人员往人口更密集的地区聚集,还可能带来新一波疫情。

  更令人揪心的是,有些没有应对非典经验的城市和老百姓,面对疫情还有轻视之心。此前武汉曾被爆出万人社区家宴,现在各地还有不戴口罩、一起聚餐的民众,有些人依然在计划春节远途旅行,甚至还有导演提出可以戴着口罩去电影院看电影。这显然是对疫情认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

  根据专家预测,大爆发期或许还没有到来。全社会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联防联控,群策群力,遏制疫情传播。

  这次疫情与非典高度相似,又有许多不同,绝不可掉以轻心。比如感染者最初可能只是乏力、干咳或者低烧,有人体温就比正常高一点点,很容易被忽视。

  按照专家意见,防治传染性疾病,需要高度的社会支持,包括停止人员的大规模流动,不参加大规模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尽量杜绝人传人。出现咳嗽、发烧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学校和单位也要及时制定好返校、返工计划,该延迟开学的就延迟开学,补充在线课程。

  此前抗击非典中的一些经验也可以借鉴,比如从疫区返家的人员要在街道备案、学生之间结成互助小组定期互报平安,对有情况的人员尽早隔离。只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动员人人做好防护和卫生,对已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扩散阻击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冯虎)

打好全民阻击硬仗!让信心跑赢惊慌

2020-01-23 2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