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最大造船集团船海业务成绩单出炉

2020年01月23日 2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发展动向牵动市场神经。作为央企战略性重组的重大举措,2019年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中国船舶集团。这家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资产总额8110亿元,员工31万人,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新年伊始,中国船舶集团已吹响冲锋号,奋力开启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新征程。

  近日,针对各方关注的中国船舶集团船海业务发展的有关问题,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我国造船业加快由大到强转变的背景下,中国船舶集团应运而生。这是我国船舶工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标志的事件。外界很是关注,过去一年,由两船合并而来的中国船舶集团在船海业务方面干得怎么样?

  雷凡培: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2019年,我们高效推进两大船舶集团联合重组,坚持聚焦主业实业,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00亿元、利润总额145亿元,承接新船订单量和手持船舶订单量均居世界造船集团第一位。

  在经营承接方面,2019年集团公司民船海工业务承接614亿元,同比增长约5.0%。2019年民船承接1321万载重吨,占全球新船承接的20.0%,2019年海工承接5.7亿美元,占全球海工承接的7.0%。

  在完工交船方面,2019年集团公司船海业务计划完工交船206艘/座、1497万载重吨,全年实际完工交船194艘/座、1479万载重吨。

  记者:首艘国产航母南海入列,举世瞩目,凸显了国家队在打造大国重器方面的担当作为。2019年,中国船舶集团在推进船海业务转型升级上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成效?

  雷凡培: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集团公司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培育超大型智能原油轮、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集研发、制造、配套为一体的世界级海洋装备先进产业集群,不断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引领我国由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走向造船强国。

  2019年,中国船舶集团船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交付和承接了一批高端船型,大型邮轮工程平稳推进,海工装备处置成效明显,航海配套业务稳步增长。

  中国船舶集团承接船型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其中包括沪东中华/江南造船承接法国达飞10艘15000TEU集装箱船;沪东中华承接长荣海运2艘23000TEU集装箱船、中船租赁2+2艘17.4万方LNG运输船;江南造船承接比利时Exmar公司2艘8.6万方VLGC;大船集团承接MODEC公司FPSO项目,交付全球首艘智能型VLCC、全球首艘8.5万方C型罐乙烷乙烯运输船;外高桥造船承接SBM公司30万吨FPSO 3#船;武汉船机交付12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广船国际承接MOBY 3艘2500客/3800米车道客滚船等;天津新港交付8000车汽车滚装船。

  记者:2020年,面对风险和挑战增多的局面,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全力以赴做好自身工作意义重大。请问,今年中国船舶集团在做强做优做大船海业务方面有哪些新打算、新举措?

  雷凡培:2020年是中国船舶集团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整合融合之年和“十三五”决胜收官之年。1月19日召开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工作会议,明确了发展蓝图,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提出,更加聚焦主业实业、更加聚焦效率效益,强化战略引领,深化整合融合,聚力自主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加强党建,确保圆满完成军工科研生产任务和产业发展目标,锐意进取、勇于争先,为建设国际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加快高质量发展,统筹好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船舶集团已制订2020年度船海业务经营承接计划,新接民船海工订单合同金额超过680亿元人民币,或不少于500万修正总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船舶集团要持续壮大主业实业,加大民船海工接单力度,加快推动船海企业增效升级,抓好船舶动力和机电装备发展,集聚资源发展壮大应用产业,增强船海服务业支撑实业的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重大科技工程实施和立项,加快船海产品创新研发和制造技术提升,完善创新体系夯实技术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冯虎)

全球最大造船集团船海业务成绩单出炉

2020-01-23 2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