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7载青春相守 “共青团号”列车服务春运温暖到家

2020年01月23日 2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凌晨3:29分,凛冽寒风中北京局集团公司春运“共青团号”临客列车——K4207次满载旅客,从北京西站正点始发。身披绶带的乘务员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共青团号”列车标识醒目地悬挂在车厢顶部,窗明几净、舒适整洁的列车环境为旅客带来缕缕暖意。

  “这是您的箱子吗?竖着放太危险,我帮您调一下。”“还有十分钟您就要到站了,清醒一下准备下车吧。”凌晨是人最疲惫困倦的时候,常常会有一些安全隐患,或是旅客因睡着而错过下车,张睿总是在这个时候巡视车厢。来自邯郸货运中心的张睿是一名团委书记,今年是他第四次担当“共青团号”临客值乘任务。作为团干部和车队长,他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

  “总是有一些年轻旅客指着‘共青团号’的标识问我,什么叫做‘共青团号’列车。我告诉他,‘共青团号’列车是共青团的品牌,是一颗颗年轻的心,保持着初心、热心、爱心,竭力燃烧自我,温暖身边人的列车。时刻落实标准、严守规章,时刻牢记使命、热情服务,在‘共青团号’列车上,我们首先树立的就是身份意识和担当精神。”

  值班结束后,张睿还利用休息时间穿上京铁青年志愿者的蓝马甲,在车厢里做起志愿服务。张睿觉得,实际行动才是让旅客享受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有力保证。

  春运是丰厚的年礼,春运是匆匆的脚步,春运是繁忙的工作,春运也是一次又一次感动的邂逅。

  “非常感谢‘共青团号’乘务组,感谢这些热心的小伙子!感谢他们拾金不昧,感谢他们急旅客所急。”刚到北京退乘完毕,衡水供电段的王阳阳就接到了南昌站客服中心的电话,客服人员向他转达了欧阳女士的感激之情,而他心中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在他值乘K4207次列车南昌站折返时,从15#-16#间下铺发现一部灰色平板电脑。

  “一定是哪位心急回家的旅客遗失在车上的。”想到这儿,他连忙联系了车长,迅速填写好客运记录,将平板电脑移交给南昌站客服中心。折返K4208次列车时,他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断提醒旅客拿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防止丢失遗落。

  “大过年的,万一丢个东西,这年也过不好。还是得让大家高高兴兴上车,欢欢乐乐回家!”在家里不爱操心的王阳阳成为了列车上最爱操心的那个人。

  回家的路有多远,思乡的情就有多深。流动的中国,归乡的车票,让情可寄,梦能圆。

  “祝您新的一年福星高照、福寿绵绵!”Z4177次列车上,洋溢着笑容的李娜正在为两位老人送上新年祝福和专属“福”袋。

  火红的窗花映照出浓浓的年味儿,归乡的旅程总叫人满心欢喜。一年的辛苦,仿佛在临近故乡的路上,渐渐“分付杨花”,凝成家人相见时眼角的泪花,酿成团圆饭桌上一杯醉人的美酒。李娜说,这便是春运意义,也是六年来不曾在家过年背后的动力。

  李娜是石家庄货运中心的一名业务指导,六年临客车长的经历让她经验丰富,救助过突然肾衰竭复发的危急病患,帮扶过与孩子走散的母亲,但谈起担当“共青团号”临客,她自称还是个“新兵”。

  “‘共青团号’列车的特点就是充满青春朝气,所以今年除了做好旅客日常服务外,我们还准备了一场特别的‘列车春晚’,让大年三十仍然在旅途中的旅客,提前感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年的欢欣。”李娜和乘务组的小伙伴们偷偷准备了惊喜,打算和旅客们在列车上欢度春节。

  自1984年至今,北京局集团公司“共青团号”列车已经与旅客相伴37个春运。今年,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开行了北京西~南昌K4207/8和北京西~武昌Z4177/8次两对“共青团号”临客列车,分别由衡水供电段、衡水车务段、石家庄货运中心、邯郸货运中心等非乘务单位担当,共有160名团干部及团员青年参与,途经7个省市和4个铁路集团公司,温暖护送上万名旅客平安到家。

  37载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铁路青年执着坚守、拼搏奉献,将“共青团号”列车打造成为了企业需要、青年参与、旅客欢迎的具有北京局集团公司特色的共青团品牌活动。“共青团号”列车也成为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服务铁路中心工作,引导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锤炼自我、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重要平台。

  青春作伴,温暖相随。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投入到春运繁忙的铁路线上,用他们精益求精的服务、至诚奉献的热情和不畏艰苦的勇气,擦亮这个青春品牌,温暖这段春运旅程。越来越多的归乡旅客乘坐这趟青春列车,通过越来越周到、越来越温馨、越来越便捷的服务,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感受着祖国的日益强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冯虎)

37载青春相守 “共青团号”列车服务春运温暖到家

2020-01-23 2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