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北京医学专家联合为您科普

2020年01月23日 1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各地在不断增多。

  超级传播者是否会出现?

  网传的囤板蓝根、熏醋等预防措施是否有用?儿童是否真的不易感?

  发热后如何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筛查?

  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北京市卫健委组织北京市疾控中心和部分医院权威专家联合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相关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没有特效药,但并非不能治愈的。”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凌航介绍,2003年SARS疫情后,北京积累了大量冠状病毒应对经验,救治技术手段也明显提高。“随着疫情发展,很多人对去医院存在顾虑。但无论是儿童接种疫苗,还是慢性病人去医院开药,都属于必要的医疗活动,我的建议该去还是应该去,前提是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针对出现超级传播者的担忧,结合之前非典、MERS的情况,我们感觉这次也有可能存在。但只要我们做好足够的防控,隔离传染源,可能阻断超级传播。”王凌航表示,目前,发热、咳嗽、乏力、倦怠为新型肺炎的典型特征。但是在一些武汉当地病例中,一些患者在社区经历了上述阶段后、入院时体温不高,而是出现呼吸频率快等症状。“我们需要更多数据去完善疾病谱,包括是否存在无症状的感染者。但只要我们戴好口罩,保护好易感人群,就能及时隔离传染源。”

  “此次北京市收治的所有新型肺炎病例都采取了中西医并重方法进行治疗,在激素应用上较谨慎,但把板蓝根用作普遍的早期预防用药,是不适合的。”北京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玉光表示,我们此次用辨证论的逻辑对不同患者采用了不同的汤剂治疗,大多达到了预想的效果。“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既往的甲流和SARS患者有类似性,也有其独特的规律,从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的情况下,把板蓝根用作普遍的早期预防用药,还需要更多证据,也没有证据证明熏醋有效果。”

  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组成员、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曾表示,75%的乙醇等溶剂可以有效灭活病毒。对此, 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杨鹏介绍,目前看来,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是敏感的,包括75%的乙醇、含氯消毒剂,进行手消,都是可以把这个病毒灭活的,因此它并不是一个非常难以抵抗的病毒。此外,普通民众应注意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开窗通风,做好家庭清洁和个人防护。

  儿童是否易感待察 仍需做好防护

  此前有专家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儿童不易感,这是否意味着儿童可以不用防护?

  王凌航表示,目前流行病学观察显示儿童不易感,发现的最小患者年龄15岁,当年sars期间年龄小的患者预后都比较好。然而,这只是临床上的观察,具体到此次新型肺炎对孩子感染风险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同时他提醒,在流感流行季,老年人和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是流感高发人群,孩子本身对其他的病原体敏感,做好孩子的呼吸道防护工作很重要。

  想筛查是否感染?请关注就诊流程

  那么如果患者想筛查自己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就诊流程是怎样的?

  王凌航介绍,患者抵达医院后先去分诊台,如果腋下温度超过37.3℃,去发热门诊进行筛查。常规的检查,包括血常规、甲流乙流筛查、肾功能筛查等。现在对于发热患者,要追问流行病学史,是否去过武汉、或者接触过武汉来的人。可能通过CT等进一步检查肺部影像学特征,如果风险较高,采集呼吸道标本,送到区CDC进行检测。

  “目前疾控系统的检测能力,还无法达到即送即出的程度,希望大家也能保持耐性。如果检测出阳性,结合相应临床特征,就是确诊病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冯虎)

如何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北京医学专家联合为您科普

2020-01-23 1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