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脱贫致富后的幸福全家福

2020年01月23日 14:1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是贵州省八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带领村户修通硬化路,脱贫致富。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来看团结村的唐小松一家,春节到来前,他们专门从县城请来了摄影师,在欢声笑语中照着全家福。

  寒冬时节,大娄山脉腹地团结村云雾缭绕,天气虽然寒冷,但唐小松一家心里却热乎乎的,他们专门从县城请来了摄影师。唐小松的爷爷已经八十四岁,这是四世同堂的一家人第一次照全家福。

  这张充满着幸福笑脸的全家福背后,曾经有着一段心酸而苦涩的过往。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是贵州省八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以前也没有任何现代化的交通、通讯设施。唐小松一家九口人,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勤俭劳作的父母,求学读书的弟弟,和唐小松小家庭四口人,全家人均耕地不足5分,那时只能靠种玉米维持生计,一家年收入只有三到五千元。

  而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更为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唐小松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全家人不得不举债五万多元为他进行手术。这笔钱对唐家人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艰难的生存环境和沉重的债务,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唐小松夫妇不得不丢下老人和孩子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

  时隔两年多,唐小松一家做梦也没想到,他们不仅能还清债务,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村民 唐小松:这是我们以前的老房子,过去很破旧,快倒下了,现在租给旅游公司,他们这里装修出来搞旅游。他们经营,每年给我房租,给我房租费是一万五,到年底还有分红,我在里面上班,每月两千五,一年的话,算下来就是三万。我老婆也在里面工作,她每个月两千,算下来一年两万多。加上房租一年的收入有六七万。

  唐小松家的变化,要从2017年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说起。那一年,贵州省打响了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唐小松听说硬化路很快就修到了自家门口,扶贫工作队还帮村里接通了自来水和电,在村里用手机打电话、宽带上网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老人看病和小孩上学都不用出村。于是,远在浙江打工的唐小松夫妇回到了家乡。

  现在,唐小松和他的妻子、母亲三个人都在家门口的旅游公司做服务员,唐小松的父亲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不仅把家里的五亩低效苞谷地改种了精品水稻,还流转了村里其他农户30多亩水田搞精品水稻的规模化种植。现在,通过房屋出租、农产品销售、公司务工等等,唐小松一家的年收入达到十三万多元,看着自家儿孙满堂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起,唐小松的奶奶乐得合不拢嘴。

  很快,一条经过这里的高速公路就将建成,从团结村到新的高速入口只有一公里左右,团结村人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三月,团结村就将宣布整体脱贫出列。即将彻底告别贫困的唐小松一家,想用这张全家福,永远记住这个特殊的新春佳节,记住全家人最难忘而幸福的时刻。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