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吾乡吾土吾家】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01月23日 14: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吾乡吾土吾家】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江苏海安“理论年货节”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朱波

  春节越近,年味越浓。在江苏,41年来,每年元旦过后,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就会投入到紧张充实的“党员冬训”活动中。学理论、传思想、接地气、聚民心,不断创新的理论和政策宣讲方式,不仅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还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田间地头、村庄社区的基层理论宣讲名嘴和青年志愿者。

  如何吸引青年人自发、自觉、自愿地投入到理论学习和宣讲的热潮中,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1月20日,记者来到南通海安市,这里正在举行的“理论年货节”让人耳目一新。

  初次见到赵孟时,这位海安市高新区理论宣讲名嘴正在“草根上讲台,乡音传理论”理论宣讲志愿者比赛决赛现场,为自己联系的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沈宏宇做上台前的最后辅导。看着沈宏宇在台上沉着、稳定的发挥,赵孟不自觉地鼓起了手掌。

  这是海安市一年一度青年人理论宣讲同台竞技的最高舞台,也是“理论年货节”备年货、选年货的重要平台。30名理论名嘴,每人联系50名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认真梳理出中国之治、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文化自信等紧贴实际的6个方面具体话题,精心准备。

  《中国之治为什么行?》《从服饰变迁看现代化发展》《用舌尖上的绿色拥抱美好未来》……一个个紧贴生活的宣讲话题,一个个略显青涩、20多岁青年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的身影,评委席上,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的眼中满是欣慰,“我带赵孟的时候,她也是这个年纪,勤奋好学,喜欢用年轻人的眼光看待理论问题,有时候萌发出的精彩角度,连我都想不到。短短两年时间,她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理论宣讲名嘴,还一举获得了江苏省‘百姓名嘴’风采展示二等奖,并获得中宣部表彰。”

  选好了年货如何派送,以什么形式派送,是海安理论年货节中颇有新意的部分。由于各个村、各个街道的党员群众理论水平不一,像很多其他城市一样,“对村民、群众讲深了,下面坐不住;对机关干部讲浅了,下面同样坐不住”的现象,在海安也同样存在。分层而宣,分众而讲,这些难题可难不倒年轻的理论宣讲志愿者们。

  “让我们猜猜这些盖住一半的理论热词都是什么?”在凤山村二楼的社区学习空间,25岁的宣讲名嘴李兰波和四个社区学习小组猜起了字谜。“新时代”,靠墙的一组率先举手抢答。“那好,我们再往上盖住一点。”李兰波的字谜越盖越多,最后只露了顶部一点点。这是什么呢?大伙儿都陷入了思考,“一个倒八,一个正八,左右各一横一撇,这是‘脱贫攻坚’啊。”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都能看出来,你也太牛了。”说完,大家都笑了起来。

  用竞赛、游戏等大众化的方式宣讲,是青年名嘴们自己想出来的办法。而他们的快速成长经历,也激励着各个社区的青年人主动投入到理论宣讲活动中来。海安市高新区区委副书记陈昕说:“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我们发现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要平台,一批理论水平扎实,宣讲有激情、有办法、会创新的青年党员,通过基层理论宣讲的锻炼,得到了快速成长并获得提拔。”

  既要做到分众化,又要实现大众化。“对于党员干部以及大学生,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而对于村民群众,则通过宣讲,使他们能够认同接受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地位和意义,从基本认同过渡到逐渐信仰。”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说。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理论宣讲,何尝不是如此。尽管海安每年党员冬训的覆盖率都达到了100%,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认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一方面党外群众的理论宣讲还没有完全覆盖;另一方面,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很多新兴领域、网络空间,也需要党的理论宣讲覆盖。”

  热闹的“理论年货节”和“党员冬训”还在继续,下一步,海安市将继续开展“村村到 户户暖 冬训送春风”特色活动,充分放大该市“30×50”百姓名嘴孵化工程效应,组织“百姓名嘴”“草根讲师”走村入户,在231个行政村(社区)、860个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点与全体基层群众一起过一个热气腾腾的“理论年货节”。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马常艳)

【新春走基层·吾乡吾土吾家】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1-23 14: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