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小站的春运坚守——记者探访珠窝站

2020年01月23日 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吕民进行站场巡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我~和我的车站!责任~值守!我用轨道与信号为你们书写,你与家的距离。

  我的心和你们在一起,始终如一!心里对你们的许诺,一路平安。

  当你在我的目光中启程,踏上故乡的晨曦,推开家的柴门,见到久别的爱人,请不要忘记我的祝福!我,和我的车站!我的心与你们~~虽然陌生,却似熟悉。祝您平安!

  ——吕民,给春运,2016.2.2

  吕民在班前点名会上进行安全预想,传达相关指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今年52岁的吕民已经在铁路工作了27个年头。作为珠窝站的值班干部,吕民在工作中不仅要负责值班人员的班前点名会,车站巡视,还要随时接听工作电话,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年轻同事学习。

  值班员张金生(右),助理值班员庞伟在上岗前交手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为确保作业安全,值班人员上岗前需接受酒精测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一趟货物列车通过珠窝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珠窝站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境内,中心里程位于丰沙上行线48km248m处,隶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车务段管辖,不办理客货运业务,担负丰沙上行线列车到发、会让等工作。

  珠窝站值班干部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职工进行业务培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车站共有干部职工10人,其中2名干部,8名职工。日均接发列车97列,其中客车22列,货车74列。相对长期与旅客打交道的客运人员来说,珠窝站的工作人员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铁轨和列车。

  张金生向列车司机传达行车指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大多数时候,都是默默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个人静静守候那一趟趟呼啸而过的列车,紧盯着控制台上的进路光带,时不时的与列车调度员或者邻站值班人员通通话,了解一下列车运行的情况,顺便相互道上一声新年的祝福。

  庞伟为值班人员制作手擀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为了铁路行车安全、为了人们能回家团圆,春运安全的背后,不仅仅有大站客运职工挥洒汗水的忙碌身影,亦有小站行车人员忍受寂寞的安全守护。

  为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值班员的三餐只能在岗位上迅速解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列车通过珠窝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庞伟向旅客列车显示发车信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鼠年的年三十,吕民又要和同事们一起值班,珠窝站是千里铁道线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不起眼,但却是铁路行车的安全保障,就是这些值守在小站的行车人员,成为了春运中看不见的风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马常艳)